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步兵方阵接受检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日
  
  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350余名受阅队员全部从解放军全新作战指挥链中抽组,25名将军组成将军排面……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导指挥方队步伐整齐地通过天安门。这是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是姜国平少将和陈作松少将。队员从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机构中抽组。第一排面全为将军。

  据了解,领导指挥方队队员平均年龄38岁,6名队员有参战经历,65人参加过赴外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88人参与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

  领导指挥方队具有鲜明的联合特质和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展现了我军改革重塑后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记者秦富梁、贾启龙)

  陆军方队: 队员均来自一线作战部队

  代表百万陆军受阅的陆军方队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

  “陆军方队具有队员来源广泛、部队历史传统深厚、作风过硬等诸多特点。”陆军方队方队长、第82集团军“铁军旅”旅长潘守勇说。

  陆军方队以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体,由各战区陆军和新疆军区、西藏军区等7个大单位共50多个旅(团)级单位抽组而成。这些部队大多历史厚重、战功卓著。其中,有“铁军旅”“临汾旅”“秋收起义红一团”等10余个英雄部队。

  陆军方队队员都是一线作战部队战斗员,其中既有传统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也有特种兵、电子对抗兵等新型作战力量,覆盖陆军10余个主要兵种。(记者黎云、刘小红)

  海军方队:共和国新一代水兵接受检阅

  蓝白披肩,金锚飘带,身着洁白水兵服的海军方队,1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海军方队以海军潜艇学院为主体组建,队员平均年龄20.4岁。受领任务后,这个学院从2018年入伍的新兵中挑选人员组建受阅队伍,最终形成政治素质过硬、军姿队列亮丽的青春方阵。

  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从第一艘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下水到歼-15舰载战斗机交付使用,从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到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人民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从南海岛礁建设到海上维权,从远海联合训练到亚丁湾护航,海军各项建设更加符合强军兴军时代主题,发展战略更加契合大国崛起进程,兵力运用更加适应国家安全发展利益需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他们比我想象中要坚强得多,从最初的考核垫底,到后来夺得徒步方队第一名,‘00后’士兵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他们是能吃苦能打仗的新一代。”方队长陈瑞青说,“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中国海军建设和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黎云、高密)

  空军方队: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接受检阅

  作为以伞(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特殊兵种,空降兵部队组建成空军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这是空降兵第16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自成立以来,空降兵参加了12次国庆阅兵和2015年胜利日阅兵、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等重大阅兵活动。

  受阅空降兵部队在历史上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曾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国威军威,涌现出以“上甘岭特功八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受阅官兵具备3种机型、2种伞型空降能力,可完成高空5500米、低空260米全装伞降,实现远程直达空降、夺占要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空军方队和空降兵战车方队、地空导弹方队及多个空中梯队组成的“蓝色方阵”,立体展示了中国空军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的战略转型布局,表达空军将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的共同梦想。(黎云、蒋龙)

  火箭军方队:首次以战略军种名义亮相国庆阅兵

  352名身着墨绿色火箭军军服的受阅队员1日上午接受了检阅。这是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后,火箭军部队首次以战略军种的名义参加国庆阅兵。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素有“大国重器”美誉。火箭军方队以火箭军某基地为主体组建,其中有实弹发射经历的83人,平均年龄23岁,全部是从一线作战部队精心挑选的打仗型人才。将军领队薛今峰多次指挥陆基、海基实弹演习,另一名将军领队张凤中多次指挥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演习。

  被誉为“王牌”“底牌”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历次阅兵中主要以导弹装备方队的形式进行展示,第一次参阅是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中,当时以3型导弹武器组成一个导弹方队,首次亮相震惊世界。(记者张选杰、黎云)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在1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由战略支援部队牵头抽组,参阅人员来自160多个团以上单位,队员平均年龄23.7岁,平均身高180厘米。

  2015年12月31日,战略支援部队成立。组建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和应急应战训练,充分发挥战场环境保障、信息通信保障、信息安全防护、新技术试验等作用,推进关键领域跨越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记者刘小红)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改革重塑后全新亮相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徒步方队中,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是军队调整改革后首次亮相。除2名将军领队外,300多名长期从事保障工作的保管员、驾驶员、炊事员和卫勤人员等,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崭新姿态接受检阅。

  联勤保障部队主要由仓储、卫勤、运输投送等力量构成,组建联勤保障部队是我军后勤体系重塑的一次革命性飞跃,也是我军后勤建设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服装的方队队员中,仓库兵占45%、汽车兵占21%,大多是长期默默无闻坚守在保障岗位上的老兵。(黄明、周鹏)

  武警部队方队: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闪亮的枪刺、独有的橄榄绿和鲜红的肩章,武警部队方队1日以排山倒海之势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武警部队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抽组组建。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培育出“国旗卫士”“卫国英雄中队”等一大批英模集体和个人,先后有50多个单位和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武警部队授予荣誉称号。

  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他们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者刘新、黎云)

  女兵方队:全新编成 首次挂枪

  松枝绿、浪花白、天空蓝、藏青黄、橄榄绿,在阅兵徒步方队中,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混合编组参加国庆阅兵,成为阅兵中引人注目的五彩方阵。这也是武警部队女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女兵方队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这所由白求恩参与创建的学校,是全军卫生士官的摇篮,曾先后4次抽组女兵方队参加阅兵。在受阅女兵中,既有来自英雄部队的优秀士兵,也有改革重塑新组建部队的标兵;既有基层连排长、通信兵、卫生兵,也有飞行员、舰员、狙击手、导弹发射手,还有国际比武优胜者和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女兵,平时在不同作战岗位上不忘初心、谋打胜仗,为强军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女将军领队程晓健曾是一名特级飞行员,飞过7种机型,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安全飞行4300多小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女师长。另一名女将军领队唐冰是一位作战部队主官。(黎云、尹威华)

  院校科研方队:平均学历最高 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作为平均学历最高的受阅方队,院校科研方队1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以崭新的面貌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队员包括教员、科研人员、在校学员等。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1% 。

  这次联合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是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也是高学历群体完成重大军事任务的生动实践。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秦俊林、刘小红)

  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盛典

  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不带枪方队,文职人员方队1日上午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

  文职人员方队由8个大单位的290个旅团级单位抽组。受阅队员大多从事管理和技术岗位,99%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11%。

  我军从2005年开始编配文职人员,但数量比例较小。这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了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将部分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的现役人员岗位改由文职人员担任。近年来,文职人员在演习演训、远海护航、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刘小红)

  预备役部队方队:由各军种联合编成的端枪方队

  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预备役部队方队作为一个由各军种联合编成的端枪方队接受检阅。

  这是预备役部队第3次参加阅兵,受阅方队队员主要来自陆军某预备役高炮师。队员83%以上是退伍军人,80%是“90后”,来自社会各行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构成多元化的特点。

  预备役部队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人员为主体的一支重要力量,平时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急时响应国家号召处置抢险救灾、应急维稳等突发情况,战时根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转为现役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记者刘小红)

  民兵方队:“铿锵玫瑰”绽放长安街

  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的民兵方队,作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1日代表全国民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民兵方队队员来自朝阳区所辖24个街道、19个乡和所属教育系统、国资系统、卫生系统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她们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72厘米,95.4%队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还有81名“妈妈队员”。为了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她们主动报名,放下工作、暂停学业、推迟婚期、挥别亲朋,集结阅兵训练场,将满腔赤诚的报国热情融入训练生活。

  自1984年开始,朝阳区多次组建民兵方队参加国庆阅兵,赢得了“民兵之花”“铿锵玫瑰”的美誉。(记者李清华、刘小红)

  维和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头戴蓝色贝雷帽、胸佩蓝色丝巾的维和部队方队,1日作为最后一支徒步方队经过天安门,首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

  在将军领队、陆军第81集团军副军长徐有泽和第82集团军副政治委员马宝川的带领下,受阅的蓝盔勇士军容严整,惊艳亮相。

  此次组建的维和部队方队,由先后6次赴非洲维和的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牵头,从陆军所属的20余个旅中精选人员组建而成。参与组建方队的部队大多执行过国际维和任务,官兵足迹遍布利比里亚、马里、刚果(金)、黎巴嫩、苏丹和南苏丹。

  从1990年起,我军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中国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黎云、孙磊)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仪式并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
  装备方队接受检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