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严明纪律规矩保障政策落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保障。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始终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全会精神落地的重要抓手,聚焦“四不摘”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将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做到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和分析,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同时,对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典型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把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干部,根本靠作风。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大力纠治“官爷文化”、“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实干作风、担当精神。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等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贯彻、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福建省纪委监委盯住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精准画像,梳理出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口号式、填表式、留痕式等3方面10种表现形式,划出纪法红线,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42个检查组,直扑基层、直奔问题、直插现场,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投入紧张的检查中。11月上旬,海南省启动新一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情况是检查重点内容之一。“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要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说。今年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常态化以案促改等方式,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与中国建设银行党委进行会商,通报了派驻改革以来对建行开展政治监督等情况,指出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自身职责、工作实际相结合,根据金融行业特点,从政治高度审视业务,紧盯关键业务领域,着力发现业务背后反映出的政治问题,及时校准政治偏差。针对分支机构多,监督对象辐射海内外的特点,该纪检监察组对一级分行和驻地审计机构总行党委管理干部,从提醒教育式监督、问题导向式监督、分析研判式监督等3个维度,细化16种监督手段,并设立海外机构廉政专员,把在涉外活动中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对海外机构负责人监督的重要内容。
相关链接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