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做到“三个紧盯”向教育系统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做到“三个紧盯”,向教育系统餐饮浪费说不。

  紧盯重点对象,模范带头。督促省教育厅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省教育厅党组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督促教育厅办公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盯紧教育厅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带头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紧盯重点场所,严格管理。督促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盯紧厅机关食堂和各学校食堂。督促省教育厅党组向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省属学校和青海油田教育管理中心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引领全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增强制止餐饮浪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解决校园食品浪费问题,促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约粮食的榜样。并于9月8日,纪检监察组组长与教育厅办公室、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和党建思政德育处负责同志组成暗访组深入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食堂,查看学生餐桌就餐情况,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予以指出,要求限期整改。同日向省属各高校纪委印发《通知》,督促各校纪委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及时反馈监督检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委整改,以暗访、监督检查倒逼师生不断提高节约意识,学校加强食堂供餐精细化管理,提高供餐质量,制止餐饮浪费。

  紧盯制度落实,形成合力。督促党组执行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加强公务活动管理,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并结合教育厅系统实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制度,节约教育进课堂,融入思想政治和德育课程,结合“节水、节电、节粮”活动,倡导“三节”理念,打造“三节”教育文化品牌,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教育系统内部要整合力量,要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检查等检查调研工作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机结合起来,将其作为一个必查项;对外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在前期做好与省商务厅、省直机关工委等七部门和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勤俭节约 杜绝浪费”倡议书的基础上,结合全省教育实际,承接好青海省粮食局牵头开展好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形成合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相关链接
  大通县用活建议书“小药方” 做实监督“大文章”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周密整改方案 扎实抓好巡视整改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借鉴优秀经验 对标先进做法 提升工作质效
  青海民族大学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 切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