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幸福卡”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日
  
  “民和县中川乡、官亭镇村干部套取耕地地力补贴,玉树市财政供养人员及其家属违规享受低保……”今年2月,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通报了4起违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这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中的一项。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眼睛向上、重心下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连续三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动担责、认真履职,积极推进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过去,群众使用多个银行账户、多张卡接收各类财政补贴资金,对银行卡辨识不清、疏于管理,对哪些资金是否领取搞不清楚,在一些地方惠民惠农领域存在以权谋私、虚假套取等问题,让本应发放到群众手中的资金被‘卡’在半路上。”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为新征程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重要着力点。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清楚掌握补贴类别和金额,省纪委监委按照“先行试点、全省覆盖、回头看整改”的原则,安排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同仁县委一州一县为点,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在推动调研摸底基础上,由省财政厅牵头,以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为重点,组织在全省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规范整治。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同时,按照阶段目标,通过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工作通报,定期会商研判、请示报告,强化统筹协调、调研督导等,持续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

  “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成效,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省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监管同向发力,联动贯通,聚焦“卡、资金、人”三要素,通过监督村(社区)、乡镇(街道)采集、申报、审核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数据情况,代发银行发放惠民惠农补贴情况,职能部门实施补贴政策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实现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市县两级迅速跟进,组建工作协调机制,上下一体、同步推进,推动监督与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深度融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专项治理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方面的问题206件,处理618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工作提醒函6份,约谈地区及职能单位负责人16人,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71个,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监督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享受对象306.9万人次,由社保卡“一卡通”统一代发299.52万张,发放率达到98%,基本实现了以国库集中支付、金融机构代发、社会保障卡为主线的分级分责统管机制,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

  “党的政策真是好!现在我们老两口都有‘一卡通’,钱每个月都按时打到我们的卡上,非常方便,我们的晚年生活实话幸福。”海东市平安区古城乡李大爷高兴地说道。(郭晓燕)
相关链接
  城中区“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
  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谋划上门巡诊推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
  建立案件审理业务骨干人才库
  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强化以案为戒 做实以案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