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浙江监察建议书让乡镇监察办立行立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你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支付大额资金决议无人签字等问题,乡监察办提出如下建议……”日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双桥乡监察办向双桥村下发监察建议书。

  事情源于区委第十轮重点村专项巡察,巡察发现双桥村两委在履职过程中制度执行随意性大,存在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等问题。乡监察办收到反馈意见后着手开展调查,按程序下发监察建议书。

  双桥村两委把实际做法与现行制度一一比对、逐项改正,乡监察办全程跟踪指导督办,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制度落实情况日常监督。双桥乡监察办主任傅益伟说:“下发监察建议书促使村两委更加重视,问题整改能更到位、更彻底。”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监察力量向一线下沉,出台规范运用监察建议书的制度性文件,规范监察建议书适用情形、办理流程和文书格式,建立业务科室对口联系指导、跟踪督办、回访监督等制度,确保监察建议规范有序,为乡镇监察办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支撑。今年以来,该区各乡镇监察办共发出监察建议书16份。

  近日,大洲镇监察办办理了一起沧南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廖某某动用7万元村集体资金修复水毁道路,竣工后却没有及时公开修路款项的信访件。因违反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廖某某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监督不能就事论事,对各类隐性问题、共性问题,要善于运用监察建议书举牌亮灯,督促责任单位系统性整改。”大洲镇监察办主任曹立群说,镇监察办以点带面、追根溯源,发现该镇存在“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镇监察办向镇“三资”代理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镇“三资”代理中心立行立改,制定完善村级财务规范性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将村报账员纳入年底考核并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建议书对我们是一次警醒,我们希望镇监察办继续多提醒多帮助,避免我们工作失误偏差。”镇“三资”代理中心分管负责人颜兴国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青海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补短板提升工作质效
  尖扎县三管齐下,提高案管工作水平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 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我省“基层建设深化年”持续推动监督向县乡延伸拓展
  省投资集团党委召开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