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凝心聚力确保如期打嬴脱贫攻坚战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日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要保质保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亟需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深度贫困区脱贫靶向再发力。青海省是党中央明确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经省级核查,剩余的17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符合摘帽退出标准。针对深度贫困区脱贫,应采取更集中的支持、更有效的举措靶向发力,在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新增涉农资金方面倾斜支持,优先安排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增加金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坚决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强化当地因病致贫等特殊贫困群体的精准帮扶。资产收益扶贫措施主要向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倾斜,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

  基层社会治理施政显实力。疫情延缓了脱贫攻坚的步伐,一些地区出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等具体问题。如何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成为当下我省脱贫工作重中之重。近期以来,青海省着力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根据各地区情况,从就业政策、岗位供给等方面,制定补贴、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细则,帮助企业稳岗减负,降低求职者就业成本。同时继续强补“两不愁三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解决好青海特色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坚决打赢决战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产业发展精准帮扶再用劲。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能够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虽然青海省在围绕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基层地区精准脱贫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但同时也面临着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与精准脱贫成效存在不稳定性等问题。因此,要实现当地产业帮扶脱贫就需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特别是要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加大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支持贫困村对村级集体未承包到户的土地等资源,集中开发或引进企业联合开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增加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各方协助多措并举固成果。脱贫攻坚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地方的事,而是需要各方力量相互配合,互补短板,方能如期脱贫;脱贫攻坚也不是短期的、临时性的事务,需要持久追踪,巩固成果,方能避免返贫。持续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工作,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已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是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青海省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需进一步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的关键衔接点,充分运用乡村振兴的手段和要素,合力攻坚、顽强作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柴让措 作者单位: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检查作风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全面建成小康
  再加一把劲 用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西宁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