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出台“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1日
  
  近年来,“不作为”“躺平式”成为热议话题,频繁进入干部群众视野。为切实解决不断凸显的作风问题,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共和县坚持将作风建设作为“第一课题”,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州委“十条要求”,结合全州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行动,“亮剑”出鞘,重拳出击,出台《“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直接向“不作为”和“躺平式”亮牌,大力营造“大干快干、马上就办”新风气,充分汇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正能量。

  坚持问题预警规范化,打好防微杜渐“预防针”。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迅速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全部列入管理机制。预警事项“细致入微”,“不作为”单位重点聚焦在推进项目工程和民生实事建设、关系群众利益、履行法定职责等事项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躺平式”干部重点聚焦态度消极、拨弄是非的“好事先生”、得过且过、粗枝大叶的“差不多先生”、慵懒怠政、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愿创新、不敢担当的“两不先生”。通过对“不作为”“躺平式”作风突出问题进行精准“画像”,让问题暴露出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打好防微杜渐“预防针”,有效增强强健体魄“免疫力”,让“不作为”单位善作善成,让“躺平式干部”起而行之,凝聚实干兴邦的普遍共识。

  坚持执纪问责常态化,构筑拒腐防变“防火墙”。坚持以解决好作风这道“必答题”为重点,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问题着手,聚焦群众关切、紧盯重点领域、关注民生工作、坚持靶向纠治,采用“亮牌”和“摘牌”方式,通过平时掌握、公开征集、专项督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途径进行综合评定。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干部给予“蓝牌”提醒;经提醒后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黄牌”警告;经警告后仍不重视的,直接给予诫勉、降职、免职、引咎辞职等“红牌”问责。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后,通过调研回访和分析研判,对立行立改、狠抓项目、推动落实、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干部进行“摘牌”。“亮牌摘牌”机制,有效打通了“不作为”到“善作为”,“躺平者”到“奋斗者”的转化通道,充分发挥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评价的鞭策作用,倒逼全县干部心中有责不懈怠,转变作风动起来。

  坚持制度监督严密化,念好履职尽责“紧箍咒”。坚持以“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为鲜明导向,建立干部“回炉锻造”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深入研究、认真分析、科学梳理“亮牌”对象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安排被“亮牌”提醒的干部参与重点工作、承担急难任务,开设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班,强化政治锤炼、党性锤炼、提升能力,起到“锻造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导干部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底线思维,充分发挥“亮牌”纠治的教育警示作用,建立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引导干部以案为镜鉴,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透彻分析,找准病灶,防止“小问题”拖成“大毛病”,“小苗头”变成“大倾向”,让警示教育成为干部的“清醒剂”,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是在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面抗击新冠疫情和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出台的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一项机制,将进一步推动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相关链接
  湟源县:作风建设永不停步 “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亮色显 本色足 底色浓 成色艳 ——乐都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海北州出台《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三育三学一建”教育培养长效机制
  贵南县提出“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 力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