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0年看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我作为70年代中期出生的一代,可以说是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在成长的岁月里,感受到所处的这个时代的不断进步发展,沧海桑田,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记得1993年我参加高考时,试卷政治题目中有道论述“找市长还是找市场的关系”的题目,当时觉得很难无从下笔,现在看来是在考察大家都很熟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历史性的改革问题。如今随处找人问问都知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释放的活力影响深远而巨大,反映的现实意义是鲜活的。

  小时候在上世纪80年代能见个固定电话就稀奇的不得了,90年代中后期腰间挂个BP机就感到很时髦,本世纪初如果谁手里能拿个模拟数字移动电话准能引起众人羡慕的眼神,到如今微信悄然流行,改变即时通讯格局;智能手机异军突起,让移动互联更加精彩;5G网络引领潮流,西方国家坐卧不安;嫦娥携玉兔登月,激发人们对天上宫阙的无尽遐想……

  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成功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实践探索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和初心,改革开放仅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感到不可思议,这一切,离开社会主义制度及优越性,是不敢想象的,相信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国家不断的发展进步中带来的变化,每个人都在见证伟大祖国的日益强盛。

  有人说,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历史里。重要的是,你有创造历史的豪情,也要有把豪情兑现为现实的行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最壮美的风景,离不开执政党激流勇进的决心勇气,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千年未有的大变革中,从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的落实,到推进治理现代化的考验,再到破解种种现实问题矛盾,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小河弯弯向东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时光倒回1997年7月1日“东方明珠”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鼓舞人心的伟大时刻,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游行庆祝活动,至今仍记忆犹新,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性时刻,香港回归洗刷了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一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的初心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我们相信香港会越来越好。

  不同历史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都有着不同的任务。2012年底,我通过遴选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记得刚到省纪委时,委领导与我们十几名新考录人员集体谈话时问了我们为什么要考纪检监察机关?现在回想起来这既是一次谈心谈话,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的教育,纪检监察机关是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腐败毒瘤坚决斗争的机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初心始终未变。党的十八大刚召开不久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广大群众看到了希望,许多干部也卸下了包袱,不用再因送往迎来疲惫,不用再为坚持原则苦恼,关系简单了,环境单纯了,心态轻松了,清风劲吹,转作风的种种规定,已实实在在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十八大以来反腐“零容忍”态度让多少问题官员惊心?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和勇气,铁腕反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刘进杰)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青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在青海美术馆开展
  让我们品味7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青海“加速度”(一)
  新中国70年管党治党历程回顾·反腐篇
  让我们品味7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青海“加速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