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解决“小问题”护航“大民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8日
  
  

  政策落地开花,果洛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司法、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可见可得的精彩现实”,绘就了一幅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小问题”体现“大民生”

  “我的生活补助社保卡2021年就拿到了,而且学校还会定期把补助金到卡上,我再也不用因为生活费的事情担心了……”当问及学校的生活补助社保卡资金发放情况时,班玛县赛来塘镇寄宿制小学六年级学生杨德卓玛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班玛县在2021年秋季学期便在全州率先完成了寄宿生生活补助社保卡发放工作,优化了学生生活补助发放流程、提高了发放效率。

  但在果洛州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时却发现,全州学生生活补助金发放进度参差不齐,甚至有的县出现学生生活补助资金迟迟未到账情况,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看似是一个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发放问题,但它反映的是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信任问题,小问题反映大民生,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果洛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岩说。

  今年年初,果洛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开展了民生领域“10+1”专项整治工作,即10个突出“行业病”和1个突出“地方病”,特别是在开展学生救助资金管理使用这个“地方病”专项整治中,将监督检查发现的诸如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纳入整治范围,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时间、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扎实解决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存在问题,确保学生救助资金在阳光监督下规范运行。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整治民生领域行业(系统)10个突出“行业病”和1个突出“地方病”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41条,督促整改28条,给予谈话提醒1人次,发出通报2份、工作提醒函1份。

  “小切口”实现“大治理”

  “真没想到沉积了5年多的疑难事,在乡纪委的再三坚持下得到了彻底解决。”达日县莫坝乡萨尔根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依里语气激动。

  今年4月,达日县莫坝乡纪委书记莫应东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萨尔根村村集体经济商铺收益连续5年未按时收缴商铺租金。发现问题后,莫应东及时向县纪委监委、乡党委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监督,摸清问题根源。同时,他多次与拖欠村集体铺面房租的3名租户耐心沟通,进行政策教育,同时告知故意欠租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3名租户按时返还租金,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8.54万元。

  为了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达日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问题症结,一方面要求相关职能科室压实村社干部“三资”管理责任,加强“三资”管理业务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同时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三资”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对履职不到位、管理松散导致集体租金欠收的相关责任人在全乡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同时,乡纪委通过悬挂公示牌公布监督电话,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把规范村集体经济纳入日常监督工作等措施,扎实为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提供纪律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三资’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对不作为、不担当、失职失责造成集体租金欠收以及集体资产流失问题的村社干部严肃处理,切实用纪律监督守好村集体‘钱袋子’。”达日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宁强说。

  “当下改”结合“长久立”

  “我们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印发了《玛多县2022年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聚焦影响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的‘行业病’‘地方病’,紧盯专项整治工作12个方面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开展。”玛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杨华臻表示。

  在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中,玛多县纪委监委出重拳“当下改”,建制度“长久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努力查找管理盲点和漏洞,规范行业管理,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玛沁县纪委监委则通过“日常提+定期查+年中督”的“室组地”监督方式,以查阅资料、调查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围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物业服务收费、欺诈骗保、整治破坏林草资源、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政策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行业部门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下一步,果洛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全面梳理分析信访件及各类问题线索,摸清底数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链接
  湟源:坚持“优、考、评、建”四轮驱动 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
  海东市:步履铿锵 十年砥砺清风扬
  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热议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