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宁波廉政谈话抓好内部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4日
  
  近日,新上任不久的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纪工委书记张红燕走进了江北区纪委常务副书记黄颖琦的办公室。

  “红燕同志,今天约你来,主要是和你聊一下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问题和廉政风险这‘三份清单’的内容,跟你作一些上任之初的交底。”黄颖琦开门见山。

  日前,江北区纪委监委结合全省警示教育活动,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将廉政谈话延伸至纪检监察系统,对32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逐一交底履行监督责任、存在问题、廉政风险“三份清单”,传递责任压力,督促系统内部履责担当,实现自我监督具体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压实责任锻造‘打铁人’,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谈话,必须逐一搭脉问诊、对症下药。”在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面对面扯扯袖子,指导他们规划监督履职路线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翻看江北区纪委监委内部系统的这32份廉政谈话内容清单,“辣味”十足的话语随处可见。“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问责处置较少,针对性和精准性不够强。”“对于发现的问题习惯于就事论事处理,没有做到由事及人、依事见人、由表及里。”直击痛点的谈话,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怎样确保谈话高质量、有内容?制定个性化清单,精准画像必不可少。江北区纪委监委编制了内部廉政谈话指南,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梳理出40余项监督责任,10条问题清单,15个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制履职、问题、风险“三份清单”,形成个性化的“谈话套餐”,确保廉政谈话因人施策。

  “下步监督工作怎样开展,监督单位可能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廉政风险点,都揉碎了掰开了讲给我听,这样的谈话传递的是关怀、是责任、是要求。”张红燕由衷感慨。

  谈话不能一谈了之,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目的所在。为此,江北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将每次廉政谈话内容编制成谈话档案,动态跟踪监督履职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有效督促“三份清单”落实,确保廉政谈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链接
  黄南州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观摩会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广东用好监督平台 治理基层微腐败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