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破解难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
  
  西宁市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既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又着眼长远、强基固本,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上来,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向,按照“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梳理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对策举措。对“四风”问题反弹势能仍在蓄积保持高度警觉,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及时传达学习讨论中央关于处理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情况的通报精神,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委书记、列席会议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认识、讲体会、提措施,并下发通知、作出部署,继续突出政治建设,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情况的“回头看”,扎扎实实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靶向治疗。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以及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领域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集中力量、精准发力。针对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省委全会述职点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去年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暗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63件,处理161人,处分116人;受理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13件,办结12件,问责10人;查处私设“小金库”5起、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9起、私车公养3起,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76万余元。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先后组成12个督查组,对64家单位和部门进行了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2件,处理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10起典型问题、13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3起扶贫“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违纪典型案例。严格控制会议、发文、报表数量和各类评比检查,去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数量同比下降8.3%,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期数同比下降16.79%。及时召开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印发《通知》及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大棚房”集中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底,已有34处违规“大棚房”动工整改,3处已完成整改。贯彻中央纪委通知要求,部署推进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工作。
相关链接
  省纪委通报3起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
  凝心聚力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
  青海省纪委通报5起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