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方圆谈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8日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时代新征程,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更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下去调查研究,要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就是说要掌握真实情况,形成真知灼见。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从而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调查研究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掌握、运用并积累了大量调查研究方法,如蹲点调查、开调查会、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在坚持这些宝贵经验的同时,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变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走秀式”“打卡式”“扎堆式”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调查研究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风的直接体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当成一种习惯和工作常态,做到学习、调研、工作、总结并重,不断提高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相关链接
  毛泽东怎样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