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载体
集聚多维力量服务科研工作者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为推动省属各高校科技项目的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科研经费的使用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更好服务高校科研工作者,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载体,集聚省属高校纪检工作贯通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联合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财务专家及省属各高校纪委,先后对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调研督查。

  充分准备,做足功课。为扎实开展好调研督查,省属高校纪检工作贯通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认真研究制定《开展省属高校科技项目及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调研督查工作方案》,并由省科技厅项目监管处室负责人和财务专家对调研督查组成员进行培训,为调研督查做足功课。

  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坚持以推动省属各高校科技项目的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科研经费的使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及科技政策普惠科技工作者为目标,以发现2020年正在实施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此次调研督查,一改传统监督检查方式,通过座谈调研,广泛听取专家教授对科技项目管理和政策执行的意见建议,对财务报销审核制约项目进度、科研助理选聘、科研经费包干与相关部门政策衔接不够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出可行性建议,明确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要求,传授做好高校科研管理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创造良好地创新环境;通过对正在实施的5个科技项目的抽查,发现省属高校不同程度存在项目实施进度与经费支出不匹配、个别经费支出不合规、学校内部财务与科技处政策衔接落实不畅等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当场签字背书反馈,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对财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财务、科技相关规定的学习,加强政策宣讲;二是统筹做好预算经费使用;三是根据科研进度,加快科研经费的支付,减少科研经费的沉淀;四是梳理科研经费廉政风险点,完善风险制度。

  搭建平台,创新载体。调研督查,一方面畅通了政策制定与政策执行的渠道,通过与科研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发现政策的执行在服务科研工作者还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政策的修订与完善提供依据,压实了省科技厅在行业监管方面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省属各高校纪委副书记,通过实际参与具体科研项目的检查,对纪检监督如何发现科研项目存在的问题,为各高校纪委今后开展科技项目的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科研经费的使用监督检查培养了人才,对推动高校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有效避免科研工作者触碰纪律红线,充分体现了纪检监督和财务检查早介入、早发现、早整改,最大限度的保护科研工作者。 

   

   

   
相关链接
  滕佳材在海西、玉树州调研时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高质量 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年度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城东区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武汉运用惠民政策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检查
  浙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