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区“五单两报双联”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今年以来,湟中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在湟中落实落地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创新监督举措,着力补充制度漏洞,多举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五张清单”有效凝聚监督合力。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凝聚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力量,推动职能部门监管与纪检部门监督职能“双向”发力,区纪委监委聚焦项目建设、资金拨付、资产管理、风险隐患等关键,建立了“五张清单”,即廉政风险摸排清单、重点项目监督清单、发现问题清单、线索处置清单和监督检查清单。同时,及时采取下沉督查、实地调研、跟踪督导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积极推动解决。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结合“五张清单”,围绕重点内容提出意见建议13条,开展实地调研12次,推动解决重大问题3条。

  “两报机制”力促监督更加精准。为及时掌握各乡镇纪委及各职能部门在监督检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推行重大问题即时上报和“五张清单”月报制度,对每月新增的项目、拨付的资金、存在的廉政风险等实行动态跟踪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督促乡镇纪委和乡村振兴各成员单位全面细致监督乡村振兴工作。截止目前,各乡镇纪委和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累计摸排上报涉及乡村振兴项目116个、廉政风险问题127条、监督检查问题36条。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联合督查2轮次,发现问题14条,发出工作建议2条。

  “双联机制”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把强化线索处置作为推行乡村振兴工作关键举措,推行乡村振兴领域线索领导联片包案制和业务科室联系指导机制,由联点片区副书记牵头,整合案管、信访、审理、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力量,充分发挥综合分析、协作联动、提醒预警、以案促改等作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截止目前,召开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会3次、分析研判线索8件,督办案件6件。同时,由业务联系科室加大对乡镇纪委在规范流程、线索管理、审查调查等方面的监督指导,督促承办单位加快线索办理进度,切实以线索查办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相关链接
  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并全面开展工作
  国廉则安 家廉则宁 ——泽库县纪委监委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第二季度警示教育大会
  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 严控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设宴敛财
  茫崖市纪委监委:“三用”齐推进 扎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