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突出突出“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
为权力运行建好“防火墙”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为切实增强共和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大排查、大整顿”专项行动,根据县委总体部署和县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近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突出“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及防范管理工作,切实保证各项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突出重点部门领域。此次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范围内开展,重点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围绕决策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从单位、内设机构或下属单位、岗位三个层面,分别进行认真排查梳理,逐一排查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及其表现形式。

  突出重点风险隐患。重点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及外部环境四类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即由于机构职能和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因素;业务流程风险即由于工作程序和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制度机制风险即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及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明确规定,可能导致行政行为失控的因素;外部环境风险即行业“潜规则”对岗位的干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因素。

  突出重点防控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岗位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前期预防。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规范工作流程,细化自由裁量权范围,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中期监控。根据单位内部职责分工,对每一个廉政风险岗位确定相对应的责任人和分管负责人,对岗位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重点防控。通过对各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期处置。针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同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帮助和督促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梳理排各类风险1734余条、重点风险岗位921个,在此基础上,围绕单位内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防控措施。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堵塞风险漏洞,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增强业务能力破解实践难题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巡视质效
  发挥“本色优势”展现“硬核担当”彰显“人民情怀” --海北州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实
  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并全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