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例明纪法、促整改,现将2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刚察县哈尔盖镇贡公麻村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问题。2017年,时任贡公麻村党支部书记卓科、村主任昂青未如实向哈尔盖镇政府上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耕地面积,虚报冒领补贴资金98.56万元。2018年,时任贡公麻村党支部书记热什则加、村主任仁青继续虚报冒领耕地补贴资金75.55万元。虚报冒领的174.11万元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2019年12月,卓科、昂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热什则加、仁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对耕地补贴面积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工作失职,哈尔盖镇政府副镇长达玉文、干事切增、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克伦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哈尔盖镇副镇长李加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哈尔盖镇党委原书记张富强、县农牧和科技局原局长才让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哈尔盖镇镇长张友军被约谈提醒。

  2.海晏县金滩乡道阳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库违规套取易地搬迁项目资金问题。2014年8月,金滩乡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时,时任道阳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库,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召集村两委成员会议研究决定虚报增补已经享受过2011年危房改造项目补助的2户群众继续享受易地搬迁项目补助资金共计8万元,并将其中5万元收回用于解决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2019年12月,马玉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2起典型案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全州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要认识到脱贫攻坚战打到决战决胜阶段,拼的是态度作风、拼的是意志品质,要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把责任压得更实,把任务盯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细,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要对扶贫干部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尽心尽责、清廉自守。各级扶贫工作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列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第一要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重点、靶向施治,对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中共海北州纪委

  

                                                                             2020年6月10日


  

  

   
                                                                     
相关链接
  全省4111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呈现出速度快方式活氛围浓党建强等特点
  高原平地抓民生
  省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监督保障清单化责任化目标化 全力保障全省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