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1日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深化标本兼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力争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悬纪法“利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查处民生领域等腐败问题,注重发现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共立案13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同时,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面向全市4个乡镇、16村、231户、760人的脱贫群体,以及7家单位30个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开展“随机抽样式”等监督检查方式,了解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家庭现状、确保实现“脱贫不返贫”,对3个发现未按期完成调度项目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监督更加精准。此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至“神经末梢”,在惩治领导干部腐败的同时,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的防线。

  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良医治未病”的理念,积极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常态,强化近距离、可视化、规范化的精准监督。牢记政治嘱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要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制定《2022年度同级党组织日常监督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任前谈话、日常约谈共570余人次。在全市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围绕“不知敬畏不在乎、甩手掌柜推不动、文件空转打折扣、没有结果不落实”4个方面12条作风突出问题,对50余个党政机关单位及乡镇(街道)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作风突出问题,从小处着手防范,及时发现“病灶”,纠治“小病”,防止“大病”。

  拧紧思想“开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腐败之所以发生,主要原因是自律防线不牢固,是理想信念丧失、为民服务意识出了问题。今年以来,格尔木市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全市首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等方式,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多措并举、系统施治,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初心使命。警示教育基地开馆后,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总体安排开展廉政教育40余场次,受众1800余人次。“这样一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犹如春风化雨,引导我们干部既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也从先进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传承优良作风的自觉。”一名党员干部在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说道。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建党百年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路径,也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方略,揭示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坚持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海北州坚持“五个必须”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国网青海信通公司:聚焦三不,引导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共和县纪委监委抓实“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作为”
  强化易地扶贫安置后续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乐业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