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刘宁在省政府常务会法治专题讲座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真实的统计保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3日
  
  5月22日,省政府常务会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领导,加强学习,加强普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真实的统计保障。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紧紧围绕“全面加强新时期统计法治建设”主题,以扎实的功底、翔实的资料、丰富的经验、清晰的逻辑,精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浅出讲解了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严防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结合部分统计执法案例,就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明确要求。

  刘宁指出,统计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一优两高”,需要提供质量更过硬、内容更完整、时效性更强的统计服务。举办这次统计法治专题讲座,就是帮助大家重新认识统计、重新定位统计,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如实统计,确保统计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刘宁要求,做好新时期的统计工作,要加强领导不含糊,把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看待依法统计,以规矩意识坚守统计底线,以强烈担当扛起统计责任,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要加强学习不懈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加强普法不放松,切实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尊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尊崇统计法、敬畏统计法、严格执行统计法。

  刘宁强调,个别地区和单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触犯党的纪律底线。要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让违法者真正付出成本,推动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要全力支持统计部门开展依法统计工作,全力配合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真实的统计保障。

  王予波、匡湧、王黎明、田锦尘出席专题讲座。
相关链接
  文博会上大美青海引人关注 黄坤明李希考察我省展区
  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省脱贫攻坚 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王建军主持 刘宁出席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王建军主持
  聚焦目标 尽锐出战 强力突破 我省上下全力“会战黄金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