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近日,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并且在总排名中继续获得大幅提升,由去年的46位上升至31位。这是世界银行自2003年发布营商环境报告以来,我国取得的最好名次。

  营商环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离不开近年来我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健全政府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的主体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有效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重点攻关,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一条重要经验。除了大力推进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税费改革措施以外,我国还积极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法规制度。例如,今年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为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制度性安排。日前,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涉及的各个领域均作出制度化规范,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了营商环境工作的顶层设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肯定成绩、坚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国际先进,对标对表企业群众期待,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同向发力、主动作为、强化执行,把中央的好决策好政策真正转化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化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牵引力推动力保障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要把自己摆进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要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上,通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堵塞权力寻租渠道,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社会生活渗透,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严惩违纪违法者、教育失误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公平竞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审查调查谈话中如何用好案例
  作风建设决不能在“快活三里”歇脚
  保密这根“弦”须臾不能松
  制作《起诉建议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