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宁波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初夏热气已起,宁波市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粗加工车间内,50个水循环降温冷风机保持着空气清爽对流,工人们规范有序地操作着机器,曾经噪声隆隆、潮湿闷热的生产场景不再出现。

  宁波市宁海县是中国模具之乡,像这样的模具企业在全县有2000多家,创收的同时也产生了污染性气体和重金属,带来了不小的环保压力。宁海县纪委监委紧盯传统产业“中梗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将环境保护纳入企业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平台,并全过程跟踪监控,重点时段、关键节点现场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

  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为不断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保驾护航。

  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17个,制定点对点责任清单和风险防范措施45条,编制业务流程图5类……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宁波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建设,针对生态环境系统内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倒查制度缺陷,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在制度层面形成闭环管理。

  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为8家局属单位“一把手”厘清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单位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张清单”,把责任、问题和风险逐一交底,对重大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选人用人决策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促进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

  抓住权力运行监督这一重点,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个别谈话、查看笔录和案审会议记录、抽查案卷等形式,对局属综合行政执法队和10个分局自由裁量处罚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案件移送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闭环式管理不到位、行政处罚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精准提出问题症结。2019年,两名处级干部因履行生态环境执法职责不力、越权审批等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海南以清单化方式压实纠四风日常监督责任
  贵州聚焦"贫中之贫" 以精准监督助力全面脱贫
  兴海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城中区首推“一人一策一档”实现回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