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建立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快办快结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4日
  
  “我们经过调查核实,对于你的举报不属实,现将结果向你反馈。希望你放下思想包袱,严守相关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参与后续的换届选举。”换届选举期间,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村干部王某违规分包工程并质疑其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的问题后,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并及时向被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启动以来,北碚区纪委监委严肃换届纪律,狠抓换届风气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快办快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

  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明“六个不准”“十二个严禁”等纪律红线,要求全区各街镇、村(社区)通过院坝会、乡村大喇叭、横幅标语、宣传单、村(居)务公开栏等接地气、通民心的形式方便群众近距离、多方式知晓换届纪律。指导、督促各街镇纪(工)委在醒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监督举报方式,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监督的积极性、便捷性。

  坚持积极受访与主动下访相结合,强化问题线索收集。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建立村(居)监察监督员、街镇纪(工)委、派出监察室三级联动的监督网,对190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全覆盖监督,同时,还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在全区开展巡回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紧盯候选人民主推荐、公示公开、组织考察以及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在跟进监督的同时,通过访谈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普通群众等摸排换届风气状况,收集违反换届纪律的反映、举报,摸实情、找问题。

  “针对收集到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我们建立了快办快结机制,单独建立台账,优先审批、分办、调查,并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查核结果。”北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收到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10件,处置问题线索7件。

  该区纪委监委着力强化信访举报成果运用,在候选人廉政审查中,由党风政风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机关部室组成联合审查组,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审慎出具廉政意见,从严从实把住换届候选人员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提拔”。截至目前,共向组织部门反馈廉政意见1800余条,5人因不符合条件被建议取消参选资格。(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兴海县纪委监委建立“村社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创新村级规范管理新机制
  大通县“三个突出” 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
  海东:多措并举 强化“三不”
  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