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市场监管局
同向发力紧盯网络交易“三大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加强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网络交易市场涉黑涉恶行为,切实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合法权益,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市场监管局同向发力,督促市场监管局紧盯网络交易主体、行为、监管“三大环节”,从3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市场,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紧盯电商主体这个“关键”。将规范电商主体资格作为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的有力抓手,加大对伪造企业名称、冒用其他企业、其他市场主体名称的非法网站和无照无证经营、缺乏资质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推进亮照亮证经营工作及空壳网站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督促其切实履行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义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七日无理由退货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

  紧盯网络交易行为“乱象”。将构建安全放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工作重心,规范互联网企业宣传行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网店加强自律,严厉查处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和信息;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加大对保健品等重点食品监管,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网络失信行为整治,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等行为;从严加强网络安全监管,不断优化我省网络市场环境。

  紧盯网络监管有效“方式”。以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充分运用系统网络监测手段,对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和问题梳理,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属地消费投诉举报集中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自选品类、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坚持协同联动和一体化监管,采取“上下联动”和“集中行动”的方式,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理念,依法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通过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督办等,推进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向网上延伸。
相关链接
  创新思路 援建玉树
  海西州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督促检查
  贵州紧盯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强化监督检查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案示警 以案明纪 督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