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代表团参加党的二十大第五场集体采访
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0月20日晚,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陈瑞峰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瑞峰在简要介绍了青海代表团代表构成情况后说,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迈上新征程,代表们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陈瑞峰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在回答新京报记者关于青海如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提问时,陈瑞峰说,青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心怀“国之大者”,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全力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着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在实践中,我们以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为统领,一体建设“七个新高地”,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如今的三江之源水清草盛,“中华水塔”坚固丰沛。迈上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扛牢源头责任,体现干流担当,作出江源贡献,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关于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验和做法的提问时,陈瑞峰说,十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全省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开创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我们牢牢把握文化认同这个根本,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积极挖掘河湟文化、昆仑文化、格萨尔史诗、热贡艺术、唐蕃古道等文化价值,扎实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了“山宗水源”“大美青海”等一批文化符号,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我们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开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青藏高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今日的青海,已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多元文化的时代魅力日益彰显,民族团结的文化基因不断厚植,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欣欣向荣,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
相关链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 ——青海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
  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非凡十年看青海”系列述评之十五
  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青海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
  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谱写奋进新征程崭新篇章 ——全省各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