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1日
  
  昨日召开的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一优两高”新实践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我们探索出的成功道路,构建起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把这条道路、这套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巩固发展;深刻领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大环境下,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的新形势,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效;深刻领会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监督、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健全体系、体制改革、制度执行六个方面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根本靠制度、关键在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治理效能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和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要把强化制度执行作为立身之本,把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作为成事之道,把加强基层基础作为工作之重,把提升能力水平作为履职之要。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始终牢记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一定能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青海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青海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宁开幕
  习近平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