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坚持“五步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及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智能作用,实行信访举报受理、督办、反馈闭环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624件次,较去年同期804件次下降22.4%,较2019年同期945件次下降34%。

  抓宣传畅渠道。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规依法、理性有序反映问题,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规范、和谐、有效的信访举报秩序,市纪委监委突出“线上”宣传优势,依托海东市电视台、海东日报、海东纪检监察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协调市内各媒体转载转播,以“您关心的信访小知识”为主题,以漫画、动画等方式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业务进行生动讲解释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认识到信访举报检举控告人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通过全面系统、广泛深入的信访举报宣传,实现倾听民声“零距离”,为建立积极、依法、如实、有序的举报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减少诬告错告行为的发生。

  抓入口细分流。为及时准确受理办理检举控告,信访承办人认真落实“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信件办理要求,详细登记,准确分流,实现信件处置动态清零。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信访件管理,配备专职人员和专用设备,主动应用新技术、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精准采集举报信息,研判甄别问题线索,对上级转办、本级受理、下级报送的信访举报做到“应录尽录”,对来信和来访接收的纸质信访举报件做到“应扫尽扫”,提高举报件扫描、录入和流转效率,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量。

  抓告知护权利。为切实维护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要求信访承办人及时进行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尤其是做好对实名检举控告人的身份界定、告知等基础工作,在后续分流转办至承办部门过程中,为案件承办部门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同时,引导群众实名举报,在实名核实告知时向举报人宣传实名检举控告相关注意事项,如实名检举控告人享有的权力和履行的义务,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方式、完成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明确实名检举控告由案件承办室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全面保障检举控告人的权利,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务实。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81件次,其中实名76件次,冒名5件次,进一步有效避免了实名举报人重复越级访。

  抓督办提质效。为防止信访件一转了之,对信访举报总台账进行定期汇总,紧盯信件的研判、分流、转交办、承办、回复五个关键环节,每月对所有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每季度汇总办理情况,做到逐一销号、逐件落实,从而减存量遏增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扶贫、医疗、教育、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筛选典型举报,加大交办力度。对交办的信访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向纪检信访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动态跟踪督办信访举报件处置办理,实行闭环管理,进一步有效防止拖延积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抓基层破积案。为增强重复信访举报化解力度,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信访举报重复件治理工作,主管领导召开会议提要求压责任,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对一”梳理台账交办信件,相关县区纪委监委比对举报原信认真梳理问题,调阅核对案卷继续分析研判,再次上报核查处理情况报告,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审核把关,凡是存在格式不规范、调查有漏洞、处置不合适等情形的,坚决予以退回修改完善。严格落实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告知制度,适时同步录音录像并开展满意度调查,坚决杜绝不答复、不反馈、不告知等行为,避免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的越级访、重复访,保证重复举报典型件治理既有效率,又有质量。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联合县区纪委监委变“上访”为“下访”,从源头防范,做到超前治理,进一步从根源上减少重复举报数量。

   
相关链接
  海西州:以监督质效守好群众“救命钱”
  如何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
  同仁市: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强基护航乡村振兴
  海南州“强、准、实、严” 推进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