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我省对新任职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廉政教育侧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对新任职省管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省委、省纪委对广大干部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

  省纪委从2004年起开展这项工作,至今已坚持了16年。实践证明,这项制度对于推动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抵御廉政风险、更好干事创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近期,省纪委监委对去年8月以来新任职的140名省管干部和第四批30名援青厅级干部进行了集中廉政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纪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廉政谈话,大家普遍认为在走上新岗位之时接受这样的一次廉政教育,正当其时,廉政教育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

  讲到“忠诚”,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兰顺军这样感慨道:“成长为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反思这一人生经历,感悟对党忠诚就是灵魂的指南,定盘心,有了这个‘魂’,就会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任何时候都会与党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作为一名‘关键少数’,必须加强理想信念的养成,要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使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成熟,政治上坚定,行为上自觉,忠诚问题解决好了,就会讲真话、办实事,就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更是“安全带”,必须时时处处严格遵守。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守纪律讲规矩,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国忠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方面要严格自律,对党和人民、对党纪国法常存敬畏之心,拒腐蚀、守规矩、清正廉洁,另一方面要带领机关党委承担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对党员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塑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身轻松’。”

  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每一位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在用权时要严守初心,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始终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高工作标准。

  海东市副市长张胜源结合海东市新城建设的实际,谈到自己对“敬畏”的认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权力,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从严从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当前,海东市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实现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的征程中,要更加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从思想上自觉自愿地服务于人民,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在提升城市功能,补齐发展短板的具体实践中,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为官避事平生耻。责任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和精神状态,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谈起“担当”,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郭臻先如是说:“坚持‘干事’和‘干净’两不误、‘履职’和‘尽责’两手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贯穿到每项工作中,定好权力单、控好风险点、管好关键岗,确保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用党风廉政的规定要求规范工作行为,确保工作轨道不偏、任务落地、质量保证。坚持按法律、按规定、按程序、按要求,用心做事,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企业负责人,用制度过滤人情干扰,用程序卡住带病提拔,真正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同志受尊重、有前途。进一步强化监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履行党委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抓好监督,通过‘四种形态’的运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足的政治生态。”

  西部矿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健平是我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中的一员,他针对我省国有企业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激烈竞争,这样谈“担当”对于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为实现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真抓实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坚持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在纷繁复杂的市场形势变化面前,看清发展趋势,敏锐把握机遇与挑战,治企有方,兴企有为。要增强风险意识,着力化解企业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必须更加注重提升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锻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展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作为刚提任为玛沁县委书记的熊元来这样谈担当表决心:“作为县域‘父母官’,肩负造福一方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自己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八种政治本领,始终做能抓善管的担当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把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玛沁篇章。”
相关链接
  开展高质量培训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试点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 提升办理时效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挥约谈警示提醒作用强化驻在部门作风纪律建设
  拧紧干部纪律发条 牢记履职担当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