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加强监督管理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9日
  
  “片中人原来就是我们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本该有一个大好的前程,却因放纵个人私欲自毁前程,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对党纪法规有了发自内心的敬畏感。”在参加完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组织的全州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后,一位90后科级干部感触很深。

  海北州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把稳成长方向盘、系牢廉洁“安全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预防在先,紧盯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重要环节加强监督,并常态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及时反馈问题“咬耳扯袖”,校准问题偏差。

  在分析掌握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特点及成因的基础上,始终把纪律要求贯通年轻干部成长当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日常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定期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及个人重大事项变动等情况。紧盯年轻干部违规违纪易发多发风险点,认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尤其是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要岗位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督促制定防控措施,引导年轻干部规范行使权力。

  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9年以来,全州共查处40岁以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65件,占同期查处案件的18%。

  针对查处的年轻干部典型案件,注重从中查找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做实“一案一整改”,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根除隐患。刚察县纪委监委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监督检查室专项监督、“室组”联动监督等方式,确保“一案一整改”取得实效。门源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紧盯“关键少数”层层压力再传导,坚持监督与协助职责同向发力,建立与各监督单位定期会商、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责任“落实链”。海北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针对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层层签订了《岗位廉政风险和防范措施表》,拧紧了廉政责任落实的“发条”。

  为推动一体建设“三不腐”,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做实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州纪委监委牵头州团委、妇联等部门,举办“最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廉洁家风好榜样”“小手拉大手、廉洁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廉政文化,持续健全完善家庭廉洁教育机制,营造了“家庭设纪委、常敲廉政钟”的良好氛围。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拓展廉洁教育载体,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身边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活教材”,拍摄廉政情景剧、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督促引导年轻干部时刻严于律己、强化自我约束。

  “我们将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忠诚可靠、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的事业接班人。”海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通讯员 吕 凤 本报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青海省纪委下发通知: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人民日报:开展群众评议、线下巡查监督、干部主动作为,青海省西宁市—— 锤炼好作风 发展增效能
  人民日报: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对群众关心的18个突出问题重点督办
  中国纪检监察报:起底问题线索186件查处党员干部20名 青海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