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三个突出”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日
  
  为夯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突出抓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高效化、村务监督运行顺畅化、监督手段灵活化,全县20个乡镇289个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

  提高能力素质,突出村委监督履职高效化。把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采取专题学习、业务交流、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远程教育等形式,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村务公开、财务管理、“三资”管理等知识,清楚监督内容、熟悉监督方法、掌握监督手段,确保发挥监督作用,并通过考核评优等方式充分调动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如景阳镇各村级监督协作片区之间通过集中学习,重点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东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标准对落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

  加强阵地建设,突出村务监督运行顺畅化。提供物质保障,突出抓好阵地建设,确保“四有”,即:有善于监督的干部队伍,调整配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确保人员不缺、组织不散;有醒目的机构门牌标识,全县所有行政村以乡镇协作片区为单位,统一制作村务监督委员会挂牌;有必需的办公办案设备,村务监督委员会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配置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电话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上墙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议事、督查、报告、考核等制度,细化、量化、具体化、规范化日常监督工作。截止目前,全县289个村已经全部配备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单独办公室116个),并配备基础办公设备,全部完成挂牌和制度上墙。

  创新监督方式,突出村务监督手段灵活化。创新村务监督手段,运用信息技术,将村务财务政务信息搬上手机,让村民足不出户便可随时查看村集体“三资”情况。如城关镇充分运用原有“阳光村务”平台资源,并发挥镇纪委、村级协作片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委员和“阳光村务”平台全民监督作用,为小微权力运行架起了全要素、无死角“高清探头”,让基层监督有了新的抓手。青山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每月5日集中对各村上月收支单据、财务报表进行检查审核,每月6日走访串户,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例会,汇报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半年、年终开展村廉政双述、双评活动,对村干部民主集中、廉洁自律、个人事项等进行监督。

   
相关链接
  海北州实现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七个聚焦”稳步推进监督工作
  统筹兼顾 抓好落实 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海东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 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扶贫领域腐败 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