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一样的岗位同样的忠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参加工作24余载来,由一名基层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纪委办案干部,从2014年被组织调入县纪委后,认为纪委工作较为单一,产生了是时候该歇歇脚,喘口气了的想法。可是,我很快发现,这里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高压反腐,正风肃纪……根本闲不下来。 

   一次,县纪委副书记和室主任带我调查某村移民安置房虚报的问题线索,室主任与被调查对象谈话,让我做笔录,作为曾经多年从事文秘写作工作的我,心里暗自高兴,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可在谈话过程中,由于被谈话对象是牧区群众,谈话大多是以藏语交流,不懂藏语的我记录上缓慢,还得室主任重新翻译给我,理解上存在很大的偏差,记录的内容和被调查对象所反映的问题上有出处,有些重要问题也未记录全面,加上电脑操作困难笔录为手写,记录完全达不到纪委办案要求,完全和纪言纪语脱离开来,室主任看后,边看边叹气,最后,他撕掉了笔录,自己重新做了一份笔录让被调查人签字。第一次就遭受冷眼,脸上一阵阵发热,心里的“五味瓶”被打翻。自此我整理好自己的情绪重新出发。闲暇之余我翻阅大量的工具书,查阅案卷,对党纪条规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学习,每天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必看,中央纪委网站必浏览,不仅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其他领域的知识,对纪检工作知之甚少的我,有了新的认识。

   渐渐地,我也融入到纪检工作的“主旋律”中,成为了纪检工作战线上的生力军。但随即而来的工作,还是让我第一次真实的感觉到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过的无助、茫然和巨大的压力。

  “不忘来时路,方知归何处”。对于纪检干部来说,初心是什么?纪检干部查处腐败分子,保一方水土洁净为己任才是纪检人的初心。好多次看到纪检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毫不犹豫顶上去,在深夜加班加点、埋头苦干的纪检人身上,我看到了初心,那就是如山的责任、如铁的担当和如常的风险!

   我到县纪委后,主办的第一个案件——某局局长涉嫌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深入审查调查工作才发现自己欠缺的知识实在太多,尤其是《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不仅要学习各类法律法规、条例、掌握法言法语,还要学习各行业的规定和专业知识,做到法法衔接、纪法衔接很不容易,挑战相当大。面对调取的资料我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进行整理、分析;面对不同的证人我不知道怎样开口谈话;面对当事人愧疚的眼神和无奈的解释我心不安;面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我感到震惊和愤怒……所有的这一切仿佛一座座大山压在我心头,在重重困难面前退缩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每当我摇摆不定时,看看各级纪检战线默默奋斗的纪检人,国家打击腐败的力度加大,群众对反腐各种的强有力支持,想想近几年取得的反腐成绩,这时心情就会平静,我时刻告诫自己――作为纪检人就要冲锋!就要担当。该案件疑、难、杂,到立案查办历时半年,面对种种困境,我依然坚守一颗恒心到底,迎难而上,秉公执纪。于其他办案人员相互协助、互相学习、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的精神感动着我、影响着我,看着近60余本厚厚的案卷材料,想着自己多半年天好好没休息的日子,虽然体会到了那种全身每个细胞都渗透着喜悦的舒坦,但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不容易!

   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我倍感充实,感恩组织的关心和信任,感恩支持我的亲人和接纳帮助我的同事。我以前是一名基层普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现在我是一名手握正义之剑、反腐之剑,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战士,同样的称呼,同样的忠诚!(贵南县纪委监委余永红)
相关链接
  牢记使命 服务群众 把牢反腐倡廉第一道关口
  《精准扶贫百问百答》
  喜迎周年庆 畅谈新变化
  不忘初心 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