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活教材"让以案促改走心入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金庙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崔明文在为李某某、方某某、袁某某申报危房改造过程中,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该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三户村民进行了危房改造,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2.9万元……”近日,河南省郸城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这可是实实在在的身边人身边事,在现场宣布处分决定,让所有参加人员深受震撼!”该县双楼乡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河南省郸城县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工作,注重发挥纪律审查的惩戒和教育功能,本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坚持关口前移,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通过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和忏悔录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让以案促改走心入脑,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该县认真筛选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资金拨付、扫黑除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30起典型案例,作为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重点,并利用“两微一网”等平台,用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鲜活案例开展针对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敬畏意识、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单位共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90余场次,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

  为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该县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1+6”以案促改工作机制。筛选一批典型案例,并围绕每一起典型案例配套实施警示教育、案件剖析、整改提升、建章立制、专题汇报、考核评价六项措施,在严查违纪问题、严惩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的基础上,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相关链接
  海东市以“绣花”功夫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监督检查工作启动
  果洛州纪委监委以集中学习为引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专项巡察诊治医院"沉疴积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