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贴心服务解民忧巡察监督赢民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日
  
  海东市各巡察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紧扣“三个聚焦”,把群众路线融入到巡察全过程,贯穿到各环节,着力发现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用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切实把巡察成效转变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把主动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全市各巡察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三个聚焦”,“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群众信访反映,采取延伸触角,关口前移,变“坐屋里”等来访为“走出门”主动接访,找准“为民办实事”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提升群众服务水平。如,循化县某巡察组在街子镇巡察下沉了解时,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了解到有的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不平衡、不持续,公共设施损坏,“脏、乱、差”问题反弹等问题,有的村“三务”公开内容不完整、不及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群众意见较大。巡察组及时督促被巡察乡镇立行立改,对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大治理,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有了进一步改善。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村“三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了“三务”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内容、时限,对群众关注较多、涉农惠农补贴补助、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重点公开。通过巡察发现并解决的“小问题”惠及“大民生”,不断增强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事作为出发点。海东市各巡察机构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事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关注“衣食住行”抓好“基本民生”。如,巡察发现某学校食堂统一招标后食材价格偏高、食品安全工作滞后,巡察组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县教育局制定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及原材料采购配送和监管办法》等3个制度并严格落实。二是关爱“生老病死”保障“底线民生”。如,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医保慢性病宣传不到位、办事“来回跑”、水痘疫苗接种工作未按进度完成、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简单生硬等问题,巡察组和相关单位“一起做工作”,开良方、施良策、下猛药,成立慢性病系统录入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卫健系统作风转变活动工作方案》,启动督查机制,简化程序,加强水痘疫苗等工作。三是关切“安居乐业”强化“热点民生”。如,巡察组发现因灾搬迁项目推进缓慢、部分村整体搬迁后,群众后续产业单一等问题后,及时跟相关部门对接,督促强化整改、集中治理,全面加快因灾搬迁项目建设进度,采取集中+分散作业模式开办技能培训班,组织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落脚点。海东市委巡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不断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赢得巡察工作的公信力。如,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时发现,有14个小区5974户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群众反响较大。巡察反馈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市住建局协同发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民和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满坪镇时了解到,集场村群众张贵、张保明、大庄村张得良等家庭生活困难,因为残疾、因病注意等需要临时救助,巡察组及时跟满坪镇党委政府沟通,给张贵、张保明各争取临时救助金4128元,给张得良争取临时救助金3440元。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赞许。(徐有瑛)
相关链接
  西宁市城北区:“三个突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班玛县:从”单兵作战”到”攥手成拳” ——以“室组乡”联动机制为抓手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扛起政治责任
  达日县:“三个到位”提升回访教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