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聚焦“国之大者”开展巡察监督积极护航“民生民利”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7日
  
  自十四届州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州县两级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州之大事”,以“151”党建促巡察、县级“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等新机制强化巡察利剑作用,采取“联动+调研+信访+宣传”四轮驱动,找准民生关切整改“小切口”,下足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真功夫”,真巡实督、盯办落实,着力纠正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落差、温差和偏差,巡察利剑护航民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聚焦推动乡村振兴,护好百姓“钱袋子”。共和县、贵南县委巡察组聚焦合作社成立难、不按协议向参股群众分红、拖欠农民工薪资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站稳人民立场,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各方协调,督促落实铁盖村渔业合作社项目、80余户宅基地批复,帮助贵南县60余民农民工一次性讨回拖欠薪资共67万元、沙沟乡37户127人拿到迟到一年的项目收益分红共10.48万元,让百姓如愿以偿拿到“辛苦钱”“血汗钱”,确保富农政策、民生项目真正惠及群众。

   聚焦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落实基层“硬设施”。州委巡察组以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为契机,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安全”战略定位,聚焦“基层生态管护设施、公共设施不健全,执行禁牧、全域无垃圾等工作要求难”的问题,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协助落实贵南县茫拉乡克州村1730亩林地网围栏及配套设施、德茫村七社环卫设施,有效解决党的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克州村村委会主任孔发祥激动地说:“没想到巡察组解决问题这么快,我们更有信心带领群众继续种好树、护好林、管好林”。

  聚焦保障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软服务”。州委巡察组、同德县委巡察组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住房困难、供暖不足、小区“脏乱差”等“城市病”,结合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压实部门监督责任、行业整改责任,为贵德县12户重病户、低保户、残疾户等住房困难人员优先配租,监督整改道路安全隐患2处,督促解决同德县新区游牧A区小区冬季未供暖及安保设施缺失、尕巴松多镇马场社区人居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指导完善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糟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全方位提升群众生活舒适度、幸福感、安全感,保障群众“安居梦”。贵德县税务局张志毅副局长说:“几个月来无人过问的‘拦路电杆’终于被移除,巡察工作确实为群众办了实事,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勇于自我革命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纪委印发意见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城东区:列出政治监督“清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区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