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建设高原美丽宜居村庄
——省政协“推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席集体视察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是我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助推人居环境改善、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中的作用,6月9日,省政协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主席集体视察,围绕“推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民主监督。

  这次省政协主席集体视察首次组织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既是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省州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工作办法》的具体实践,又是一次高层次和接地气的民主监督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政协委员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次成功的视察活动离不开扎实的前期调研。在报经省委常委会议审定后,今年年初,省政协将“推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席集体视察列入《省政协2020年重点协商计划》,为使视察活动富有成效,省政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多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视察工作的组织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调研组认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对接协商。4月初,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等18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及西宁、海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情况介绍,了解掌握我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最新动态、政策措施和发展现状。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先后带领多个调研组,分赴西宁、海东、海南、黄南、玉树等市(州) 12个县近20个乡镇的30余个村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基层建议。

  前期调研结束后,及时对了解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归纳,结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专家学者认真分析研究,召集委员会专家智库专家和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直部门的负责人、专家,深入研究讨论,对意见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为组织开展好主席集体视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月9日,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视察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地查看了垃圾处理的工序和流程,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垃圾处理站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垃圾填埋场的规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以及生活垃圾处理源头投放管理、转运过程、终端处理等情况。

  大通县共有生活垃圾填埋场5个,其中在建1个,正在运行的4个垃圾填埋场总库存容量230.2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344吨,日处理垃圾292吨。视察组认为,大通县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量大、运行规范,为大通县城和周边乡镇做好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净丽出青山,长宁映绿水。走进大通县长宁镇戴家庄村,看到的是排列整齐的农房民宿、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让视察组倍感振奋。让视察组感叹的不只有戴家庄村这净、丽的环境,还有片区划分清晰、片区责任明确的人居环境责任区公示牌。对于戴家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显著成效,视察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长宁镇党委书记王治邦说,戴家庄村充分利用离城镇近的地理优势,以推进水厕建设和污水收集工作为重点进行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彻底告别了农村“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得益于持续开展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动。

  “近三年来,我县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将生活垃圾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全域农村垃圾治理,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大通县副县长杨秀玲介绍。

  新庄村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浅山地区,距县城威远镇10公里。近年来,新庄村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干净整洁宜居村庄创建工作,不断推动村庄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走进村民崔罗年家中与其攀谈,了解村民的真实感受。视察组看到的是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和窗明几净的房间。“以前院子里味道重,现在改的水厕,一按水就冲干净了,真是干净、方便又环保。”崔罗年兴致勃勃地向视察组成员介绍着近年来家里发生的变化。

  距离新庄村大约30分钟路程的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是被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干净的村道、秀美的庭院、整洁的环境获得了视察组的一致好评。

  卓扎滩村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环境卫生整治等有效措施,转型建设了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昔日的“采沙场”变成了人头攒动“网红景区”。随着全村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人居环境整治成为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视察组指出,卓扎滩村注重村庄清洁与绿化并重,转变思路,将废弃砂石料场打造成生态型游乐场,不仅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提高了群众幸福感。

  在实地视察之后召开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主持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就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报告。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作了关于调研情况的报告。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海东市政府负责同志从各自工作角度作了发言,互动交流的氛围十分浓厚。

  视察组认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我省实际,先后制定出台《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年)》《青海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农村人就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整合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各市州、县、乡三级党委政府按照省上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五级书记”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格局,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主攻方向,围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覆盖4015个村庄和游牧民定居点,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村庄达87.5%,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0.68%。以往脏乱差现象明显好转,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有力推动了三年行动目标的落地见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全省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基础设施短板较多、后续营运资金投入不足、整治支撑力量相对薄弱、统筹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需要面对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视察组建议,今年是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后续整治任务非常艰巨,各部门各地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紧扣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相关工作迎头赶上。要整合各方力量,通过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扶持、创新融资机制,有效整合各部门各行业下达的资金项目,提高资金利用率,创新融资机制,切实解决资金需求。要聚焦短板弱项,统一质量标准,加大人员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设施后续运营管理,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进度。要优化整治机制,理顺部门权责关系,压实各级责任,推动落实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要突出群众主体作用,千方百计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让农牧民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杨逢春表示,此次主席集体视察活动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加强研究、充分吸纳,切实将视察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效举措,确保全面完成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
相关链接
  我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为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
  王建军在果洛州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奋力建设新时代新果洛
  省人大机关:“四字”要诀提升作风能力
  我省上半年向北京输送“绿电”突破1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