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如何运用新媒体讲好纪检监察故事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现代传媒和传播手段的发展变化,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及短视频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在信息交流传递特别是新闻传媒、宣传等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功能与作用。

  在这一形势和背景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成为重要方式与手段,并且在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声音、讲好正风肃纪故事、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空间、引导良好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经统计,仅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教育方面,目前全国39个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均通过自办、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办了微信公众号,成为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有力载体。

  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进一步更新宣传理念、丰富宣传手段、增强宣传效果,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主要开办了一批政务类微信公众号,限于多种因素,其他新媒体宣传形式尚未涉及。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于2018年3月正式开通运维“青海纪检监察”,运用微信公众号这一新媒体平台传递正风反腐声音、讲述纪检监察故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效,但同时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我们围绕微信公众号这一新媒体平台在全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发展与运用进行了专门调研,主要内容和成果如下。

  一、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基本情况

  总体来看,根据调研情况,目前我省纪检监察系统普遍将新媒体平台作为重要宣传载体和手段,特别是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管理运维相对有序、覆盖和受众面逐步扩大、宣传效果日益明显。较之传统媒体,宣传的载体和形式更为丰富,有效弥补了宣传方式陈旧、手段单一的不足;宣传受众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推送,既丰富了微信内容表现形式,又增强了阅读的粘附力,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宣传内容围绕主责主业更加聚焦,通过定期发布动态信息、传递权威声音,为全省干部群众搭建了关注、参与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平台;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得到有效增强,利用新媒体短、平、快等传播特点,让广大干部群众越来越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具体来看,在平台开通方面,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计开通微信公众号45个,其中省级层面1个、市州级层面7个、县区级层面37个,在全省45个县市区级纪检监察机关中覆盖面达82%。

  在粉丝人数方面,省本级、西宁市、海南州所属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分别位于前三强,粉丝人数均突破万人以上,其中“青海纪检监察”粉丝人数已达11万余人,且处于稳定保持状态,在全省党政机关微信公众平台中位于前列,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和保障。

  在管理运维方面,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绝大多数微信公众号为纪检监察机关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兼职自办,以购买服务方式运维的微信公众号仅有7个,占总数的16%。自办自营模式有效节约和整合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便于维护和管理,同时提升了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新媒体素养和运用操作能力。

  在信息推送方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新媒体宣传坚持以“内容为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渠道、多来源精挑细选推送内容,既瞄准中央、中央纪委最新指示精神,又紧密结合省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同时兼顾自身贯彻落实情况,逐步形成了符合实际与特色的信息发布模式,做到了权威发布、快速传播、有效引导。如,“青海纪检监察”以栏目设置统摄各类推送信息,陆续开设了“学习之路”“廉政要闻”“纪法传导”“一线传真”“监督进行时”“一起学条例”“稳中求进·加油干”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专题栏目。

  在宣传效果方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传播速度快、覆盖受众面广的优势,通过及时、权威发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关信息,引导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起到了理论解读、政策宣讲、案例解读、纪法教育、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的良好作用。如,“青海纪检监察”发布门源县委原副书记、县长黄继成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后,平台关注量短时间内达6.9万人次之多,引发了广泛社会关注,发挥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二、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利用新媒体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专业人员缺乏、管理运维水平较低、新闻策划意识不强、平台活跃度不高、传播和影响力不足、覆盖和受众面不广等问题。

  一是各地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还不平衡。调研中发现,个别地区对宣传教育工作不重视,在人员力量、机构设置等方面保障不充分,在主动作为、大胆宣传方面不积极,同样对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惯性、惰性思维,仍然习惯于利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传统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不愿、不想、不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要么借口人员力量不足、专项资金有限、运维管理难度大、引发舆论关注度高等原因尚未开设微信公众号,或者仅仅依托党委宣传等其他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纪检监察相关子栏目,致使管理运维、信息发布较为受限和被动,宣传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县市区层面,仍有8个地区尚未开办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的新媒体平台。

  二是各地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理念有待更新。各地除了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整体方面的理念不新之外,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理念、思路同样与当前形势任务、现实需要和其他省市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新媒体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老方法、老手段多,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少,特别是网络素养、媒体素质缺乏,对新媒体宣传的敏感度不高、适应新媒体的步伐较为被动,宣传策划碎片化、宣传内容公文化、宣传形式同质化,缺乏统筹谋划特别是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与事件的主题策划,仅仅将新媒体当成信息发布的单一平台,存在穿新鞋走老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两张皮”的现象。如,大部分微信公众号目前仅限于转发中央、省市动态信息,发布自身会议、工作消息,很少有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的专题或专栏策划,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二传手”。

  三是各地运维管理新媒体平台的水平有待提高。各地虽然基本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但是从信息发布的总条数、日均更新条数、条均点击量等指标来看,平台自身的活跃度并不高,运维管理的水平仍然处于较低阶段。比如,信息日均更新不足1条的微信公众号就有19个、占比达42%,甚至个别微信公众号长时间不维护、不更新,基本处于“僵尸”或“半僵尸”状态。如,“清风同德”于2017年4月开通至今,共计发布信息仅31条;信息点击除个别审查调查或通报曝光信息较为受关注外,条均信息点击量不足100人次的微信公众号有20个、占比达44%,发布信息的质量同样不高。以上问题表明,微信平台信息更新慢、周期长、点击量低,致使宣传和传播的影响力、公信力大打折扣。

  四是各地普遍缺乏专职或专业新媒体运维工作人员。从调研中了解,各地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目前8个市州仍有3个市州尚未单设宣传部门,专职从事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平均不足2人,如海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仅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到新媒体宣传岗位,绝大多数微信公众号由1-3名不等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兼职负责运维,基本没有固定、专业的运维人员。由于运维人员身兼数职且无新媒体专业背景或从业经验,甚至也没有经受过相关培训,导致运维管理方面的时间精力受限、专业支撑不足、媒体素养缺乏、操作技术水平不高,距离高质量、高水平的运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五是各地新媒体宣传教育内容表现形式较为单一。目前,从调研了解和统计数据来看,信息发布的原创占比不高,原创稿件占比超过一半的微信公众号仅有7个、占总数的16%,且表现形式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主要以图、文或图文结合为主,缺乏图解、微视频、微故事、微动漫等有创意、有新意的微信表现形式和作品,在总计发布的30256条信息中仅有9条图文以外形式原创作品,占比甚微。如,“青海纪检监察”运维至今,推送的原创图解也仅有2条。另外,新媒体宣传话语公文化、程式化严重,故事性、可读性较差,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以及宣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下一步我省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一是更新媒体宣传理念。通过调研、指导、培训、学习等方式逐步打破在新闻宣传、新媒体运用中的惯性思维,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要克服宣传教育工作中人员力量不足、新闻素养不专、资金保障不充分等客观因素。一方面,学习和遵循现代传媒及信息传播规律,大力培养新媒体宣传工作人员的网络思维、媒体思维、新闻思维,坚持用新理念、新思路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不利因素转变为有利条件,通过盘活资源、整合力量、统筹调配等方式,实现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力量和效益的最大化,从而推动整个宣传教育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优化新闻宣传流程。从新闻宣传整体和全局的角度出发整合、重塑新闻宣传流程,将新媒体宣传一体纳入、整体谋划,在人员力量上予以倾斜和保障,在运维管理机制上予以规范和完善,在信息发布流程上予以理顺和优化,在网微融合上予以借鉴和创新,形成立足新闻、依托网站、联合报刊、面向公众,“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运维模式,引领和带动新闻宣传工作再上台阶,不断拓展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三是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将新媒体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制定下发年度新媒体宣传主题策划及报道安排以及相应考核评价办法,并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和反映的系列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条梳理制定整改和改进措施。对于管理运维较好的要继续提升水平、管理运维混乱的要进行限期整顿、人员力量不足且处于“僵尸”“半僵尸”状态的要坚决停办,并吸收借鉴外省市在发展利用新媒体上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建立加强和规范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媒体运维管理的系列规章制度,力争做到管理规范、更新及时、水平提升。

  四是强化专门人员培训。加强对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培训力度,将其纳入宣传教育整体培训规划,作为年度宣传教育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一方面,通过“请进来”邀请新闻宣传、新媒体运维方面的专家、学者针对新媒体发展态势、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等开展专题辅导培训;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办班等方式,依托和利用专业机构、高等学府等优秀师资开展针对性培训,并借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培训计划,根据下达给我省的宣传培训名额,统筹全省参训人员,适当向基层一线倾斜,发挥以会代训的作用;再一方面,树立全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一盘棋”的思路,统筹各地人员力量,有计划抽调各市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到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进行跟班轮训,在宣传理念、思路、方法、手段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培训,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一体化发展。

  五是拓展工作开展渠道。根据形势发展情况,在资源充足、条件适宜的基础上,建议通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的方式成立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所属新媒体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统筹负责网站、微信、舆情等新媒体宣传工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其次,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阶梯登高、借船出海”,建议向省垣新闻媒体或专业机构购买新媒体宣传教育工作所需服务,利用其在人员、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新媒体宣传教育;另外,建议依托省内大中专院校在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源,在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成立新闻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吸收和借助大学生资源开展新媒体宣传教育。

  六是丰富微信产品形式。进一步丰富微信推送内容的表现、展现形式,在继续保持图文为主的风格基础上,尝试制作、生产有创新、有创意的新媒体作品,着力在微视频、微故事、微动漫等可视化作品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微信内容的可读性和吸附力。定期面向纪检监察系统和社会公众开展党风廉政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还要加强自主创新,各地纪检监察宣传教育部门要以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活动、事件为契机,加强新媒体宣传主题策划,早谋划、早打算,力争每年创作1-2部新媒体宣传作品,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宣传教育工作亮点和品牌。

   
相关链接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精准规范有效运用谈话函询
  如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海东市以案促改工作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