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多措并举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召开年轻干部“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会,警示教育片《沦陷的青春》中该区五通乡财政办总会计唐某的忏悔,让在场的年轻干部深受触动。

  重庆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针对其贪腐行为所呈现的特点,从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加强监督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等方面精耕细作,严管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引导其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为确保措施精准有效,重庆市纪委监委对过去5年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专题分析。“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看,有的年轻干部沉迷网络游戏、沾染赌博等恶习;有的年轻干部权力观不正,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背后的根源是个别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思想防线脆弱、纪法观念淡薄。

  重庆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要加强思想淬炼,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联合团市委、市委组织部等开展“青春倡廉”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挖本地党史中的廉政资源,教育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日常监督不到位客观上给了年轻干部‘钻空子’的空间。”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黔江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深入梳理排查年轻干部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办事流程公开、内控管理等制度,综合运用廉政家访、日常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紧盯年轻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建立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谈心谈话流程,明确十个方面的谈话内容,采取单独谈话、陪同谈话、集体谈话的方式,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相关链接
  贵南县提出“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 力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落实落细
  严查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省作风建设交流座谈会召开
  湟中:持续发力 不断深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