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尽责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建军主持刘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6日
  
1月15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大会现场。 摄影:祁国彪 张地委
刘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摄影:张地委
  1月15日上午,备受全省瞩目的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省8个市州和解放军共9个代表团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391人,实到36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军主持大会。

  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光荣、马伟、高华、尼玛卓玛、鸟成云、吴海昆、刘同德、贾应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省长刘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青海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是审查青海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宁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三是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宁说,过去一年,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淬炼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改革开放中以变促进,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基本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进度符合预期,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民生实事承诺全部兑现;绝对贫困人口如期清零;首届国家公园论坛成功举办;500强峰会为民营企业搭台赋能;与时俱进探索新发展格局;“中华水塔”保护加力增效;以底线思维防控重大风险;减负节用立信除恶成效明显;新青海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一年来,我们以初心践行使命,用奋斗谱写新篇。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农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和7%,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和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

  刘宁说,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增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刘宁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发展支撑类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产增加值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二是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5%以上,主要城市达到82%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稳定保持Ⅳ类水质、Ⅲ类水质占比达到50%以上。同时,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90%以上,三大江河水质优良率100%,青海湖、龙羊峡等重点湖库水质保持优良稳定,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以内。三是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持续高于经济增速。着力促就业、稳物价,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四是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90%以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面积300万亩,再建10个美丽城镇和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全省60%的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让大美青海特色进一步彰显。

  刘宁强调,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六个方面:一是强化理念和布局。把“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二是兼顾需要和可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压前行、跳起摸高,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三是统筹发展和保护。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和保护第一责任,努力实现自然生态单元和人类社会管理单元、自然生态承载力和人类发展生产力“两个协同”。四是把握规律和预期。切实抓好“六稳”工作,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贯穿始终,兼顾需求侧需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稳定预期。五是注重创新和落实。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落实效率,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有活力。六是应对机遇和风险。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增强忧患意识,借机借势借力,安不忘危、稳不忘忧,站在高处、守住低处,在坚守底线中抢抓机遇、推动发展。

  刘宁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任务重、挑战多,要着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三是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四是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五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六是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七是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八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九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十是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刘宁最后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尽责,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多杰热旦、仁青加、白玛、王晓、公保扎西、张西明、李杰翔、严金海、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曲新勇、訚柏、匡湧、王黎明、杨逢春、王正升、田锦尘、张黎、刘涛、王晓勇、仁青安杰、张守成、宗康、张文魁、马海瑛、王绚、杜德志、马志伟、杨科祥、陈明国、蒙永山等。

  老同志邓本太、苏宁、昂毛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相关链接
  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 王建军刘宁分别提出工作要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图解】2020年青海要干这些大事!
  王建军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 崇尚制度 崇尚团结 崇尚联合 崇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