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述责述廉显担当严格评议促廉洁
——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4日
  
  “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放松,以强有力监督督促解决州客运公司多年未交纳养老金问题,公司职工交口称赞。”

  “一年来的派驻监督工作用五句话来概括:日常监督有新的推进,重点监督有新的创新,政治监督有新的突破,执纪问责工作有效推进,自我监督工作得到不断加强。”

  “加强协调沟通,格尔木水电公司国有土地流失问题规范处置加快办理,原省水电工程局70余名离职退休人员改制遗留数年的股权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重视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清风廉韵润青大’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今年,我省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规定市州纪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国有企业纪委、省属高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报告工作、述责述廉,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1月13日下午,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安排2名市州纪委书记,1名省属高校、2名省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和5名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述责述廉。

  每年的述责述廉大会都像是一场年度“廉考”,考试主题紧扣“责”“廉”二字,讲履责、述廉情、受测评。

  10位“考生”的述责述廉报告开门见山、坦诚相见、实实在在,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又直言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体现出虚心诚恳接受政治监督的良好作风。

  “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廉政风险点的能力有所欠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的管理、监督、治理工作不力。”

  “对新形势下派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细致研究,对学习成果如何运用转化思考还不够深入。”

  “机构改革有待持续深化,具体运行机制还有待细化完善……”

  10位同志述责述廉后,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汪洋统一点评,全体参会人员进行民主测评。

  “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报告工作、述责述廉,这是依规依纪管党治党的具体举措,也是做深做细双重领导的现实需要。我们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述责述廉,市县两级同步跟进,检验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责任落实和工作推动,效果日益显现。会上,10位同志述责述廉谈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深刻到位,述出了责任、担当,呈现出许多实招、新招、亮招,值得互相学习借鉴。”汪洋对述责述廉内容给予了肯定。

  同时,汪洋直指述职的地区、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存在的“病灶”,点评直言不讳、切中要害。

  “纠治‘四风’力度仍偏松软,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协助党委管党治党不够到位,对未经报备违规异地设立办公场所问题不主动报告、不及时查处。”

  “对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监督存在盲点,部分派驻工作相对滞后。日常监督方式方法不务实,列席参加会议多、实地监督检查少,影响了监督质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问题及时拉亮“警示灯”,就能照亮正确前进的道路。

  “述得好”只是手段,“改得好”“做得好”才是目的。“要把述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要准确研判形势,提升监督质效,敢于善于斗争,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坚决执行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汪洋强调。

  开展述责述廉“政治体检”,目的是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力求在夯实主体责任上见实效。述责述廉结束后,省纪委将把述责述廉测评结果及省纪委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述责述廉同志反馈。同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督促整改,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换届纪律“十严禁”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保驾护航
  图解|2023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