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3起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紧盯脱贫攻坚关键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为进一步强化震慑,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灰条沟村干部参与私分低保金问题。2014至2016年,灰条沟村村民将该村35户低保户低保金共计18.76万元组织私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党万新、村委会主任施言洪明知该村村民私分低保金违纪违规,既不采取措施制止,又不向乡党委、政府报告,还参与私分领取份额,致使该村低保户利益连续三年受到侵害。2018年10月,党万新、施言洪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海东市化隆县德恒隆乡黄吾具村村干部优亲厚友等问题。2016年,黄吾具村村“两委”向群众自筹搬迁补助资金3.5万元用于土地复垦,后该村原帮扶单位补助14万元替该村农户复垦,但村两委一直未退还群众自筹款,在乡纪委初步核实阶段将2万元款项上交,另外收取的1.5万元予以否认,拒绝上交。但在乡纪委调查核实期间,该村党支部书记马云良以逐户走访的形式全部清退;村党支部书记马云良利用职务便利,将本人一家人纳为建档立卡户,违规享受搬迁款5.5万元,并伙同亲属马赛子将已去世岳父违规纳入低保户,冒领骗取低保金共计0.4502万元。2018年10月,马云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马赛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款项已退缴。

  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镇香盛村村主任杨生录等人虚报套取危旧房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5月,杨生录与其亲戚曹有海合谋套取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5.8万元,镇农牧经济服务中心干部袁晓旺、李仕成审核把关不严,副镇长方银宝监管不到位。2018年9月,杨生录、曹有海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袁晓旺、李仕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方银宝被诫勉谈话。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和严肃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但上述案例暴露出当前仍有少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对中央和省委要求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阳奉阴违,顶风违纪,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实利益。对这些问题,必须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扶贫地区和扶贫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全面履行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压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责任,精准施策、狠抓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能惠及贫困群众。
                     中共青海省纪委

                               2018年11月28日
相关链接
  派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监督同级党组工作机制
  关于2起县级扶贫局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玉树州抓实集中整治 牵牢作风转变的牛鼻子
  海西州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