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伟大自我革命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8日
  
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其中,青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以空前的力度、非凡的气度,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政治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关定向

  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功能、价值、定位,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梳理列出明细清单,以“五盯五看”为抓手,开展清单式、全覆盖监督。自觉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深入开展违建别墅、人防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实保障政令畅通。

  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工作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紧扣“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好“六稳”“六保”、落实“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三年行动,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我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在经常,严在平常。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对“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约谈提醒、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省管干部广泛开展“一对一”日常谈心谈话,县级纪委开展监督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党内监督不断深化。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坚持一手抓“十严禁”监督执行,一手抓党风廉政审核把关,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群众满意。

  强化党内监督,巡视巡察利剑高悬。十三届省委任期内完成了对180个被巡视对象全覆盖,对10个地区和单位“回头看”,巡视的力度、广度、深度进一步提升。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构建贯通协同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政治体检向基层延伸。“工作成效显著”“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巡视工作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

  系统施治

  有力弘扬清风正气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月23日,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

  4月27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6月6日,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生态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6月23日,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涤荡青海大地。省纪委监委将作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协助省委出台《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推动全省作风建设与时俱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524起,处理1444人。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监督开路,以执纪护航,组织专班专抓,建立五级纪委书记抓监督机制,探索采取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等模式破难题、提质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专项行动,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问题,创建“四抓四破”工作法,从严执纪执法纯洁政法干部队伍;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作为重中之重,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挤占挪用等突出问题。一系列务实举措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持续推动案件查办成果及时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机制,堵漏洞、补短板、强防范。选取典型案例,通过印发典型案件党内通报、编发案例剖析,汇编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加强干部警示教育。

  强基固本

  着眼长远深化改革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2018年2月8日,随着红绸缓缓拉下,青海省监察委员会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形成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全省三级监委全部按期组建的基础上,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体制优势,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坚持执纪必严,又坚持纪法协同,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省、市、县三级派驻监督全覆盖。省纪委监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26个、向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任命11家省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4所省属高校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在4所省属高校实行纪委单独设立;各市、县共设置派驻机构229个,监督“探头”延伸到各领域,监管到各方面,“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

  抓改革,关键是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提出的改革举措直击问题要害,精准补短板、强弱项。

  为解决县一级工作力量分散、统筹协调不力、执纪执法能力偏弱等问题,持续开展基层建设三年行动,推动“五强五提升”落细落实。探索开展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突出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典型带动、对口帮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持续提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新风正劲、帆扬气昂,青海将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刀刃向内的硬功夫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西宁市委宣传部“三突出三强化”推动廉政谈话常态长效
  绘制任务明重点 专项监督促振兴 ——海南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
  加强作风建设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早打招呼早提醒 推动省委组织部抓细援青工作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