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步履铿锵十年砥砺清风扬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8日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海东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

  这十年,海东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效能,凝心聚力抓政治监督,抓“两个责任”、抓纪律抓作风,用责任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这十年,海东市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全面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从“八项规定”到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从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到锻造“纪检铁军”,一连串创新实践成为海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解。

  这十年,海东市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小见大,由易到难,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讲政治 强监督 严纪法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点要点。”2021年5月,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暨作风专项整治启动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海东市纪委监委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在全省率先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三方公开评价,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评成果运用,用足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构筑细致严密的明责、履责、督责工作体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锲而不舍抓紧抓实总书记强调的事、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谋划的事、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紧贴海东实际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重点就做好“六稳”“六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三山三水三峡”、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以及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协作机制,关口前移,综合施治,为构筑海东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突出“关键少数”,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形成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六个一”举措,构筑了监督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约谈提醒、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用好问责利器,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

  突出市县巡察政治属性,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方针,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敢于善于发现问题,巡察的力度、广度、深度进一步提升,整改效果进一步加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纠“四风” 促治理 护民生

  “妈,咱们家申请的公租房批下来了,离学校近,孩子上学特别方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居民王女士激动地打电话向家人告诉这一好消息。在海东市开展重点治理保障性住房乱象工作中,王女士一家人通过递交公租房申请圆了安居梦。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东市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防系统、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惠农“一卡通”等专项整治,在全市部署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三个专项行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近年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理党员干部535人,退赔违纪款52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生领域信访举报量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得以持续巩固。

  “2020年5月下旬,我们在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法台村巡察时,了解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守存2019年种植的马铃薯售卖给了海东市平安区喜元种植专业合作社后,5万元货款却一直未收到。”发现问题的海东市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向石灰窑乡党委进行反馈,要求石灰窑乡党委、政府站在维护建档立卡贫困户合法权益的政治高度督促清欠。6月10日,喜元种植合作社按要求将5万元现金送到了朱守存家中。

  这仅仅是十年来海东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海东市纪检监察系统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统筹联动。着力创新实践,建立上下联动、交叉巡察、整改监督等工作机制,形成市级机动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1+6”经验模式,巡察制度机制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精准施策推动系统治理,驰而不息维护民生民利,不断培育新风正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惩贪腐 扬正气 树新风

  查处了“乐都区交通局系列腐败案”“互助县法院贪腐案”“马晓川家族式腐败案”,清理了市公安局原政委李统业、原副局长韩世林,市法院原副院长赵华清等政法机关“害群之马”……十九大以来,海东全市共有59人主动投案,167人主动交代问题。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涉嫌贪腐和职务犯罪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说明情况或主动投案自首,成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的鲜活印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

  “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在全系统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特别是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度更加完善,也促进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海东市乐都区交通运输局腐败案被依法查处后,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十年来,海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督促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修复政治生态,堵塞制度漏洞。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规范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议并开展警示教育。

  摄制以深化以案促改、惩治微腐败、防止“灯下黑”等为主题的廉政教育专题片和微视频作品共20余部,高标准建成运行海东廉政教育中心,创建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抓早抓小、惩前毖后,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8644人次,一、二种形态比例达92.5%,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轻或减轻处分干部53名。“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持续增强。

  打基础 提素质 铸铁军

  “按照县纪委监委的部署,我镇设立了监察办公室,我被任命为监察专员,并配备了一名专员助理……”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纪委书记表示,这一改革举措有效打通了监督检查的“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监督体系协同高效,海东市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对县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健全履责考评机制。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市94个乡镇全部成立监察办公室,乡镇纪委书记任监察专员,157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监察联络员,实现了监察监督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设立市县派驻机构50个,实现对全市374个党组(党委)的派驻监督全覆盖;统筹调度,整合力量,实施提级管理、片区协作、上下联动等创新机制,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近几年,海东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锤炼、业务训练和实践锻炼,先后多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全员业务培训计划、干部“以案代训、实践提升”三年轮训计划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两年轮训规划,通过上挂下派、跟案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健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聘任特约监察员,开展内部督察,强化自我监督,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

  十年披肝沥胆,十年凝心聚力。

  这十年,是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取得重大成果的十年。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海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坚执锐的能力本领、坚不可摧的纪律作风,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续写海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链接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
  果洛州:解决“小问题” 护航“大民生”
  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热议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文章: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