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以“扎捆式”监督破解日常监督难问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2日
  
  为切实发挥“扎捆式”监督执纪作用,着力破解日常监督方式单一、监督力量薄弱、监督重点不够明晰等难题,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确保真正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做实日常监督,形成监督氛围。今年以来,果洛州纪委监委按照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要求,提前谋划,全面部署“扎捆式”监督工作,制定“扎捆式”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时间、监督要求等,开展覆盖全州的“扎捆式”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期间,州纪委监委牵头抽调行业职能部门业务骨干12名,分3组下沉全州6县30个州直单位开展为期近15天的监督检查,通过与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面对面谈心谈话、查看相关资料、深入实地调研、与群众交流延伸督查等方式,充分了解各地区、各单位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有效指导监督执纪工作,全面了解基层突出问题,及时掌握全州政治生态,形成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监督体系。

  聚焦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有力。此次“扎捆式”监督涵盖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及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执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基层减负工作的落实和各县派驻机构改革及乡镇纪委“两化”建设等8项重点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在本地区、本单位深入开展相关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内部自查,在此基础上,督导组对标对表重点任务内容严格执行清单反馈、跟踪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让监督作用发挥更加明显,重点更加突出有效,整改更加有力。

  提升监督质效,实现监督预期。在监督检查中,3个督查组深入基层末端“体检”,进村入户,带着问题督查,真实了解相关部门、乡镇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短板不足,监督检查组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压紧压实部门职能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并对整改问题进行跟踪销号,切实提高了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和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期间,共反馈问题56条,其中立行立改43条,长期整改13条,形成督查报告4篇。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大通县:新年新要求 培训促提高
  茫崖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督导推动高校巡视整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