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展医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之前娃娃生病住院报销的一万多已经退还到手里了,这是我们的救命钱,感谢镇上和区里那么重视,我反映的问题那么快就查清楚,真是太好了!”拿到医保报销款的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高家村群众张某很开心。

  近日,麒麟区纪委区监委查处了一起医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并及时将被贪污挪用的20余万元医保报销款退还到10户群众手中,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案发后,麒麟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紧盯少数公职人员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报销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截留挪用、侵占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扎实开展医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医保、人社、税务等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压紧压实医保系统监管主体责任,紧盯代缴保费、医疗费用报销、公示公开等重点环节开展督查检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实践运用信访预判反馈机制,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24件医保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可视化、数字化分析,对医保领域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1个镇进行预警提醒。强化“室组地”联动,形成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共同开展排查的监督机制,通过数据比对和实地督查,对医保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两轮排查。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强化靶向整改,督促税务、医保、财政等部门对缴费期内未按时足额缴纳的“四种情形”进行明确,帮助715人次补缴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共20余万元,有力清除医保金征缴报销环节“中梗阻”。督促各镇(街道)把村(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作为村(社区)“三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并附监督举报电话,让参保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医疗保险缴费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制作和发放公示海报3898余份,在200余个村(组)进行公示公开。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选取已查处的东山镇杨某某违纪违法案例拍摄医保领域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结合前期专项整治成果和案件查处情况,筛选出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强化专项整治震慑效应。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开展自查自纠,共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61个,制定落实防控措施287条,确立了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的内部控制体系,从源头预防医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净化保健食品市场 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强化监督执纪 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建立巡察整改“四方联审”机制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纪委:突出“细、严、治、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