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将通过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宣传、专项排查整治等,进一步推动各方面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夯实筑牢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生产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近日公布的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详细披露了事故背后暴露出的相关问题,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人命关天,安全生产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守土有责,敢于担当,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齐心守好安全生产的“责任田”。安全生产责任涉及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落实好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各方要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同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坚决杜绝问题“一报了之”、隐患“纸面整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严查严处、严肃追责,以有力的监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 独揽大权的采购管家
  以案为鉴 | 倒在扭曲消费观下的内务管家
  若无定力难自律
  以案为鉴|收了钱后,他用“没什么关系”自我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