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交控集团纪委强监督严执纪促廉洁项目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省交控集团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五次全会精神,聚焦集团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健全监督体系,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纪问责,以严实措施全力护航项目建设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做实教育提醒。坚持关口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融入工程建设管理各领域。通过纪委书记与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项目联合支部设纪检委员预防在先、提醒在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讲授廉政党课、在项目建设伊始签订工程合同必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深化“第一种形态”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进一步筑牢各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完善制度体系。督促集团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建立健全项目招投标、设计变更、质量管理等方面制度13项,出台集团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快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目前正在抓紧完善集团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在年底印发执行,将进一步从源头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

  夯实监督力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报请集团公司党委同意后,对所属11家子公司纪检室主任、纪检专责实行委派制,增强了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集团所属省交控建工集团3个二级公司党支部、省交建公司9个项目片区联合党支部配备了12名专兼职纪检委员,强化了项目施工管理一线监督力量,进一步发挥了监督“探头”作用。  

  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公路工程招投标工作加强源头管控,督促所属省路达招标公司健全完善了电子招投标工作流程,有效防范招投标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启动集团公司第二轮第一次对所属省高速养护公司、省交建公司党委巡察,针对省高速养护公司养护工程交竣工验收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跟踪督促整改。针对目前项目管理工程结算、备用金管理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指导所属省交控建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召开工程结算警示教育会议,规范施工管理行为。

  从严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从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信访案件。今年以来,对收到的46个反映项目建设管理招投标、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问题线索进行细致核查。截至目前,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8人,责令检查3人;诫勉谈话2人;立案审查调查3人,开除党籍、公职1人,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提级查办了子公司一项目经理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在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的支持指导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正在集团全面开展以案示警工作。

  下一步,省交控集团纪委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深化风险防控,强化日常教育监督,严格执纪震慑,为集团公司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海北州:狠抓问题线索摸排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大柴旦工委“三强化一落实”做实做细“巡察前半篇文章”
  海北州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执纪为节能降耗保驾护航
  城北区廉政谈话“防未然” 为新提任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