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历史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遗子孙以清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9日
  
  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隋书·房彦谦传》(唐·魏征)

  译文

  别人都因俸禄而富有,我单因做官而贫穷,留给子孙后代的只有清白。

  解读

  房彦谦,字孝冲,隋朝官员,唐代名相梁国公房玄龄之父。房彦谦为官清廉,所得俸禄大多周济了亲友和百姓,以至于史书称其为“家无余财”。他曾对其子房玄龄说:“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他高风亮节的品格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虽然他出自名家士族,但幼年时期生父就亡故,15岁过继给叔父,继母去世时,他绝食五日,以示孝心。在家中,凡有时鲜果蔬父辈不吃,他绝不先尝,其孝行名扬乡里。同时,他也十分好学上进,7岁时就读过万言书。正是在房彦谦言传身教影响之下,才有儿子房玄龄这样的一代名相,大唐重臣。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爱子当如何?当以嘉言懿行滋润其身心。诸葛亮为国鞠躬尽瘁,他曾对刘后主说:“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海瑞做官几十年,连一亩地也没给子女买过,死后也没留下多少积蓄。可他却给子女留下了清白,留下了良知。古人尚有“留财富不如留清白”的家风传统,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生活的清白人,为子女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开国少将潘振武人称“布衣将军”,他一生公私分明,崇尚俭朴,一双袜子缝补多次不舍得丢掉。他不仅严以律己,对子女要求也十分严格,不允许子女占公家一丝一毫的便宜。潘振武去世后,他的夫人写下这样一段话:“常德振武,孝义光晋,育九女,教九婿,平生无憾事。慰英灵,清白家风人称颂,载誉生前身后名。”可见,把清白家风留给子女,才是最好的遗产。(俞正秀)
相关链接
  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刘愿庵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
  良吏陈希亮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