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边查边改集中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7日
  
  近日,青海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向省发改委、省粮食局,8个市(州)党委和政府、16家省市(州)两级国有粮食企业进行了集中反馈,并提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意见。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粮食购销领域监督,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省立案31件34人,先后留置26人。

  为压实整治责任,青海省市县三级均成立由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党委和政府办公厅(室)、巡视巡察机构、粮食主管监管部门以及中央驻青涉粮单位等为成员单位的协调小组,进行牵总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信息共享、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集成集约推进专项整治。

  青海省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问题线索工作专班,对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和巡视巡察、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起底摸排,通过集中分析研判,明确复查复核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重点。

  在此基础上,青海启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省委、各市州委提级巡视巡察33家粮食主管监管部门、46家国有粮食企业,发现问题753个,问题线索40件。

  “对这些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办一起,决不能姑息迁就,不管涉及到谁,不管是退休的还是在职的干部,都要严惩不贷。”青海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补贴资金多、利益关系复杂,作案手法隐蔽等问题,青海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严查快办,并通过以省纪委监委相关专案为牵引,相关派驻机构和市州纪委监委小专案协同作战的“1+N”专案办理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集中攻坚。

  为保证涉粮领域问题线索得到快速、高质量处置,该省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专案组组长、相关市州纪委监委负责人召开专案推进会。同时,实行专项整治情况每月报告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对重点问题线索定期调度,对疑难复杂问题“点对点”研究解决,对13条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重点交办、重点复查复核或异地交叉办理,向相关市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督办通知6份,短时间内查清了超损耗、“转圈油”、盗窃中央储备粮等问题线索。

  专项整治的重要目的,是通过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用权、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治理效能。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的同时,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在省粮食系统编印的警示教育手册中,收纳了该系统近年来被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广大干部职工引以为戒。

  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注重总结发案规律,从查办的案件中揭示深层次问题,督促主管监管部门、粮食购销企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制度。

  青海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牵头修订完善10余项制度规定;省市场监管局建立责任清单、监管台账、问题线索反馈、宣传教育等5项机制,进一步规范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监管长效机制;省财政厅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强化粮食风险基金管理,统筹做好预算安排,精准提升财政政策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91项。

  “从查处的案件看,粮食的购销、储存和管理等环节存在挪用购粮款、收受贿赂、擅自出租出借仓储用房、编造虚假资料套取粮食补贴等问题较多。”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粮食购销领域政策落实、责任履行、制度执行、权力运行中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推动责任落实,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政策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双碳”工作有序推进
  青海日报: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督查质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