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廉洁之声沁润心灵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
  
  “原来一直以为廉政、廉洁是干部们的事儿,如今看来廉政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是海北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台下观看演出的一名牧民群众发出的感慨。

  今年7月初开始,海北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着力营造“倡廉、学廉、促廉、践廉”的良好风尚。在整个宣传月里全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其他自选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整个海北清风吹拂、正气浸润。

   近年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宣传内容,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宣传载体,把廉政元素嵌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自觉遵规守纪的意识。

  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把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放在今年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因宣传月活动点多、量大、面广,为统一领导协调全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多次召开筹备会和推进会,起草活动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印发了《海北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就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做到了提前规划,安排紧凑,精心部署,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后,全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把律己放在首位,以身示范,以上率下,纷纷带头亮身份做示范。期间,共有16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签订廉政承诺书、争做廉洁家风好榜样、编写“廉洁心语”、撰写廉政家书、社区服务等“领导走在前、党员跟着走”的示范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加强了以身作则的行动引领。州交通局坚持在廉政文化宣传中以学思践悟增强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为手段,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读书荐书活动;州妇联坚持好家风好家教与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相结合,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活动,将廉政文化内涵灌溉于少年儿童的成长中,强化了廉政文化的培育和发扬;州统计局深入门源县青石嘴镇石头沟村开展助力脱贫主题党日,将干部的清廉作风和务实为民的情怀体现到助力脱贫中,干群同心,共同推进全州廉政建设。

  在此基础上,全州各地各部门结合“七进”活动要求,高标准完成了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廉政党课、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等规定动作。州县两级分别组织开展了18场(次)“阳光清风 正气海北”四县廉政文艺巡演和门源县“清廉大舞台”巡演活动,期间,共制作廉政文化宣传展板2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有效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州纪委监委坚持廉政文化从党员干部思想入手,积极开展了机关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实现了党委与支部同频共振,并联合州公安局开展了以“同携手铸忠诚、讲党性促廉洁”为主题的联谊活动,促进了部门之间的联系,架起了保社会平安与保政治生态良好的紧密桥梁;门源县结合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阐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与家庭幸福和谐的关系,开展以“廉洁有你,幸福有家”为主题的“写一份廉政家书”活动,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好家庭廉政关,达到了以良好的家风促党风带政风的目的。祁连县开展的“奋力推进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了廉洁从政意识;刚察县注重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各乡镇和村(社区)财务从业人员开展了廉洁从业和财经法规培训,增强基层财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职业操守;海晏县健全县乡纪检监察工作沟通机制,开启了“县乡联动”模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和“一堂两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依托乡村社区文艺队将廉政文化宣传延伸到群众身边,提升了廉政宣传文化活动成效。活动期间,通过州纪委监委、各县纪委监委自办,州直单位联办的形式共举办党纪党规知识竞赛6次,参加人数468余人,开展廉政党课活动 46场,参加人数138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23次,参加人数1337余人。

  与此同时,州政府办、州市监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团州委和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了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用同台竞技话廉洁的形式,把一场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党课,注入了党员干部学习日常,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活力,坚定了理想信念;州交通局和州妇联分别开展了“晒成绩、亮承诺、做表率”的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和“巾帼文明岗”评比表彰活动,形成了“个个能合格、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州民政局在活动中紧贴工作实际,对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制定了防控措施,制作了廉政风险点警示牌,强化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在日常监督和提醒下以廉修身的效果;州政协为增强州县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能力,树立良好的干净担当的“委员”形象,在州县政协工作联系会议期间,向州县乡政协委员进行了廉政知识和党纪法规的宣传。全州各级党组织形式多样的规定动作,让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死角,州委、州纪委监委在坚决扛起“两个责任”,构筑良好政治生态,奋力推进“五个海北”建设上的决心。

  “这样接地气、有正气的演出和宣传方式,既丰富又精彩,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接地气入人心才是实实在在的,才是我们老百姓真正喜欢的。”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此赞不绝口。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制作廉政文化墙、开设廉政讲堂,开展廉政文艺巡演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将文字宣传与文艺宣传相结合,将廉政文化宣传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做实,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一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抓长的耐心,紧盯“四风”新动向,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提升全州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增强宣传教育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强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潜移默化,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文化舆论滋养和强大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廉政文化宣传贵在探索、重在实践,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多样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党员干部,把握重点、大胆创新,注重实效、确保廉政文化宣传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发展。
相关链接
  祁连县“四个聚焦”将“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落细走实
  海西州“四有”“五化”“六强”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商务厅新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大通县:“述问评测”四步走 村民来当“评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