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廉风廉雨润心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主题展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书法绘画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廉洁自律、服务为民的人生信条……”近日,第十一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开展,吸引众多党员干部前来参观。

  为充分发挥廉洁教育的警示、内省等功能,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云南”建设为契机,依托本土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优秀文化,深入挖掘廉洁因子,着力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和浸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廉洁防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云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为民情怀;学习镇守边关·视死如归——英雄父子张从顺、张子权同志先进事迹……云南省纪委监委举办的一堂堂文明讲堂,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地方缺乏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创新方式方法不多,教育形式单一,在增强廉洁教育精准性上下功夫不足。”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廉洁文化载体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以互联网为依托,结合“数字云南”建设,打造网上廉洁文化展馆。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点,编写《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监察法知与行》《典型案例知与警》系列通俗化、大众化“清廉云南”建设口袋书,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与此同时,云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深挖红色革命文化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的廉政文化品牌。昭通市以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廉洁品格为素材,编撰《扎西红色故事精选》小册子,制作红色故事“码”上读二维码向公众推广。丽江市纪委监委以“纪委+高校”的模式联合举办“东巴书画+廉政文化”展览,将廉政文化画入墨中、融入心中。陆良县纪委监委深挖当地独有的廉洁元素,通过“乡村夜校”“文化下乡”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理念覆盖各行各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湟源县五项举措强化“一把手”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监督传导压力
  海北州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
  青海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