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王建军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开创全省涉藏工作新局面
信长星主持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
  
   9月22日,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汪洋主席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发展成就,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奋力开创全省涉藏工作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第一阶段会议,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传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传达汪洋主席来青视察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张光荣,省委各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王建军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涉藏州县的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地方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治藏稳藏兴藏的重要思想完全正确,党中央把西藏和四省涉藏工作统筹部署的决策完全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全正确。

  王建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涉藏工作的成就经验,充分把握涉藏工作规律性认识,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辟了党治藏稳藏兴藏的新境界,是一部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学习新思想,领会新方略,盯紧新目标,把握新形势,落实新任务,贯彻新要求,交出学懂弄通做实的好答卷。

  王建军指出,要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创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全面强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深化对口援青工作,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展现青海担当、青海智慧、青海贡献。

  王建军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宗教界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为重心,全面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别是感恩教育,与时俱进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下大气力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青海样板”。

  王建军要求,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涉藏工作的最高标准,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涉藏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涉藏州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爱护涉藏州县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青藏高原“五个特别”精神,丰富和拓展新青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信长星指出,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为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转化会议成果、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目标提供了精准有力指导,为做好我省新时代涉藏工作发出了动员令,提供了施工图和行动方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我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公保扎西强调,要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解决事关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上做好“实”的文章。要挖掘整理研究青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做好宣传引导,搭建载体平台,把握关键环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彰显优势守正创新。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在依法规范管理、阐释教义教规上把准方向精准施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用好用足中央特殊政策,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努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创新落实“三个赋予”重大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突出高质量体现高品质。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在生态保护上展现新作为打造新高地。

  李杰翔指出,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动中央政策落地,抓好涉藏项目落实,确保我省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取得实效。

  会上,海南州、玉树州、果洛州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委有关部门、省直有关单位、各高等院校和部分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总工会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六州党委和政府分管统战、民宗工作的负责同志,六州各县党委(市、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赵克志在甘肃和青海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王黎明在木里煤田督导调研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加大工作力度 依法依规做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信长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