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为1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之前我觉得委屈,工作劲头也不高,现在纪委的同志为我澄清了事实,消除了顾虑,我会全身心的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和村民对我的信任……”这是湟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波航乡浪湾村召开会议,就群众举报反映扶贫工作队相关干部的有关问题当场予以澄清,被反映人干部万分感激,表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时的镜头。

      据悉,近年来,西宁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不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开展,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共为12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大力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同时,西宁市纪委监委坚决向诬告陷害行为说“不”,及时制定《西宁市纪委监委处置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实施细则(试行)》,从制度层面规范澄清正名的范围、对象和方式,对工作在一线、敢抓敢管、干事创业的干部受到不实举报的,作为优先澄清对象予以澄清。根据不实举报造成的影响程度和范围、澄清对象本人意愿等因素,灵活精准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4种方式,最大程度消除不实举报对澄清对象的影响。

      为严格审批流程,西宁市绘制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流程图》《诬告陷害处置工作流程图》,做到规范审批、严格审核、层层背书。同时,坚持“实”字托底,通过公开通报、跟踪回访、成果运用等,提升澄清正名工作实效。城中区纪委监委修订完善《城中区纪委监委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干部声誉保护机制,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共对8名受到不实反映干部澄清正名。
相关链接
  收集研判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5”专项整治顽疾
  城北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 靠前监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链”
  增强业务能力破解实践难题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巡视质效
  发挥“本色优势”展现“硬核担当”彰显“人民情怀” --海北州援青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实